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騰訊攜手羅湖打造數字化城區 助力提升公共服務

2019-03-25
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與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李望賢攝

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與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李望賢攝

【文匯網訊】(記者李望賢 深圳報道)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與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騰訊」)日前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圍繞數字政府、醫療健康、智慧教育、科技創新等領域展開深度合作,深入推進羅湖區高質量創新型數字化和智慧城區建設。羅湖區區長羅育德,副區長宋強和騰訊公司黨委書記、高級副總裁郭凱天、騰訊公司黨委副書記、政府與公共事務總經理沈丹、騰訊雲副總裁王帥、騰訊雲副總裁付曼青出席了本次簽約儀式。

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與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李望賢攝

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與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李望賢攝

羅湖區區長羅育德表示,今年正值羅湖建區40周年,羅湖與騰訊公司強強聯合,重點開展數字政府、醫療健康、教育、科技創新等領域的深度合作,推進羅湖治理能力和智慧城市建設再上新水平。」

騰訊高級副總裁郭凱天表示,騰訊目前正在向產業互聯網戰略升級,希望能以此次簽約為開端,集中優勢兵力,推動與羅湖區開展全面深入的交流合作,助力羅湖區數字政府及智慧產業發展再上新台階。

根據協議,依託騰訊公司微信、QQ等社交平台能力和強大的社交生態用戶觸達能力,以及豐富的PaaS層能力,雙方將共同探索政務服務、智慧醫療、智慧教育等民生領域的新模式、新應用,探索城區公共服務新形態及安全、高效、便捷、全面、優質的公共服務新內涵,不斷提升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搶佔灣區「互聯網+教育」先機 打造智慧教育羅湖樣本

值得注意的是,智慧教育成為此次雙方合作的重要內容。日前,李克強總理在全國兩會上明確提出發展「互聯網+教育」戰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也表明,要積極推進教育信息化建設,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教育和人才高地,推動教育合作發展。此次羅湖與騰訊的簽約落地,正是羅湖搶佔教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和「互聯網+教育」發展先機的重要體現。

未來,羅湖區的「智慧教育」建設,將建立統一用戶身份認證、統一開放接口管理、統一雲資源服務、統一生態資源整合、統一應用計量計費,全面實現教育主管部門、學校、教師、學生、家長共用統一區級教育雲服務。

據介紹,以「騰訊智慧教育」解決方案為抓手,依託騰訊在教育管理經驗、用戶數據基礎、雲計算能力、人像識別技術和社交平台等方面的積累,三方將合作創新教育建設模式,共建羅湖區智慧教育生態圈,全方位引進和集成教育應用,構建羅湖區全域教育應用生態。

同時,建立羅湖智慧教育雲大數據中心,創造教育新生態。借力騰訊的AI、大數據分析等技術和能力,採集教學、學習、管理和評價等數據,形成羅湖教育AI智能融合的大數據集群,搭建全覆蓋的實時AI智慧教育大腦,提升羅湖區教育大數據整體應用水平。

此外,推進「羅湖智慧校園」試點建設,推出學校移動端校園生態圈解決方案,結合騰訊多平台資源,為教育局、學校、學生、教師及家長提供智慧教學、智慧家校、智慧宣傳、智慧安防、智慧辦公、智慧數據等場景的解決方案。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