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視頻|諾獎教授在深建神經可塑性實驗室 破譯大腦奧秘

2019-03-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腦與類腦智能科學已成為全球科技競爭的焦點之一,3月23日,深圳又一「諾獎實驗室」——深圳內爾神經可塑性實驗室在中科院深圳先進院正式授牌。這是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厄溫·內爾(Erwin Neher)在中國設立的唯一科研實驗室,將聯合粵港澳大灣區神經科學優勢研究力量,推進粵港澳大灣區腦健康合作。據透露,該實驗室未來將與香港科技大學朱葉玉如團隊合作,並從香港吸引人才加入到實驗室中。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任務之一是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2018年由中科院深圳先進院獲批牽頭,聚集香港、深圳優勢腦科學創新資源的「腦解析與腦模擬重大基礎設施」、「深港腦科學創新研究院」正是服務粵港澳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方面的重要戰略佈局之一,如今這一戰略佈局開始凸顯成效,越來越多的腦科學家和團隊正在灣區聚集。

據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厄溫·內爾教授介紹,大腦的運行依賴神經細胞之間信息的傳遞,而這一過程不是一成不變的,它隨著時間和經驗發生動態的變化,這就是神經可塑性。理解神經可塑性原理對理解大腦是如何運作的至關重要。深圳內爾神經可塑性實驗室將圍繞可塑性原理和機制展開研究,不僅有助於破譯大腦奧秘,也有望發現大腦疾病發生機制,推動生物醫藥和健康產業的發展。

聯合港科大廣納大灣區青年科研人才

「我希望這個實驗室有一批年輕的科學家,能夠進行自由的科學研究,相信在未來的5年裡,通過合作可以獲得進一步的科研成果。實驗室目前已與澳門大學在中醫藥領域有合作,希望未來能與香港科技大學朱葉玉如團隊合作,並從香港吸引人才加入到實驗室中。」 厄溫·內爾說。

目前,該諾獎實驗室已擁有近30人的全職研究團隊,其中包括高級研究員5名,在深圳先進院的支持下正開展一系列前期研究;並建立了相應的支撐團隊,預計到2019年底,團隊將達到50人。

深圳先進院院長樊建平表示,實驗室將利用內爾教授在神經科學界的泰斗地位,匯聚一批傑出的腦科學領域科學家,促進深圳與國際一流腦科學研究機構的合作,建成粵港澳主要的腦科學聚集地。

院士助力深港腦科學建設 產研結合共築人才高地

同天,深圳先進院與UBC的布瑞恩·麥克維卡等腦科學領域六位加拿大院士共同組建的「深港腦科學創新研究院SIAT-UBC院士工作站」也正式揭牌成立。

「深圳是一座適合發展轉化醫學的城市,腦研究院和腦設施的規劃內容高度契合了我們在神經、精神疾病等重大腦疾病方面的研究,希望腦研究院和腦設施建成後能夠為我們雙方提供長期合作所需要的硬件及軟件基礎,推動相關藥物在深研製生產,促進學術研究與產業充分融合。」布瑞恩·麥克維卡院士在致辭中表示。

據了解,此次建立合作的UBC六位加拿大院士在神經系統疾病機制研究及轉化醫學研究領域積累了豐富的研究經驗並取得了傑出的研究成果。據悉,院士工作站主要人員包括6名UBC院士、深圳先進院8名以上高級研究員,未來規劃總數將達到60人。

雙方將集中在神經、精神疾病的基礎與轉化研究方面開展合作,促進深圳先進院在神經科學領域的基礎和轉化研究,提升深圳在腦科學領域的國際影響力;並將開展研究生聯合培養、加強人員互訪、定期互派訪問學者等。

深圳先進院黨委書記楊建華表示,加強開放合作,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是深圳先進院腦科學團隊一貫的定位,「我們希望藉此匯聚腦科學領域全球優勢創新資源,依托此研究平台,相信未來會有更多、更優秀的國際科研人才聚集深圳,為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國際上在腦科學領域的基礎研究和前沿突破做出貢獻。」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