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推個體工商戶「秒批」業務改革

2019-03-21
首張「秒批」營業執照發放 (記者 郭若溪攝)

首張「秒批」營業執照發放 (記者 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3月20日,為加快推進深圳市「數字政府」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提升商事登記便利化,深圳市市場監管局聯合龍崗區委區政府共同推出個體工商戶「秒批」改革,將個體戶設立由原來的2個工作日縮短至5分鐘內甚至數秒鐘即可完成,同步建立「秒批」與後續監管閉環,市民可隨時隨地體驗優質、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據透露,針對港資企業投資人的 「深港通註冊易」服務最快將於下個月啟用。

據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局長鄺兵介紹,「秒批」服務是一種「無人工干預智能審批」服務,指通過信息共享、自動比對、核驗申請信息,實現基於申請材料結構化、業務流程標準化、審批要素指標化的系統無人工干預自動審批。個體工商戶「秒批」實現了審批時間「大提速」,申請業務從以往的2個工作日大幅壓縮至符合條件即時審批通過,並可自動審批獲知結果。個體工商戶無需預約、無需排隊、無需提交紙質材料,也無需工作人員逐項對照材料進行審核,24小時自主辦理登記和註銷業務。

深圳啟動個體工商戶「秒批」改革 (記者 郭若溪攝)

深圳啟動個體工商戶「秒批」改革 (記者 郭若溪攝)

先進信息技術解決「秒批」技術難題

記者採訪發現,「秒批」改革中,經營場所、經營範圍等多個申報填寫項目上,都實行了「標準+」思維,將原有的文字錄入統一改成了菜單選擇等方式。同時,通過大數據技術梳理,將個體工商戶申報的高頻服務事項,編製成商事登記「秒批」事項清單,包括商業零售、維修服務、洗衣服務、影像服務、圖文廣告設計、餐飲服務等,約佔個體戶常見經營項目的75%以上。

個體工商戶「秒批」系統通過引入互聯網實名核身技術,實現對申請相關人員的身份真實性進行有效識別;嵌入名稱負面清單庫,加強對商事主體名稱的智能判斷;應用統一地址編碼規範地址申報信息,智能攔截虛構地址;連接市場監管、稅務等部門的失信人員名單庫,實現失信聯合懲戒,讓失信者寸步難行。

同時,個體戶「秒批」系統將與人臉識別自助發照、微信郵寄發照、電子營業執照發照系統銜接,市民通過銀行U盾和刷臉,即可自主選擇在辦事大廳「立等可取」、郵政快遞「上門送達」或電子證照「在線送達」,真正享受「零材料、零見面、零跑動」的便捷高效的辦事服務。

此外,為加強監管,深圳建立了「秒批」登記的人工隨機抽檢機制,對「秒批」通過的商事主體名稱、經營範圍等關鍵性信息進行質量檢查,不符合相關法律法規規定的,依法予以糾正或撤銷。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