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屆中國上市公司投資者關係峰會深圳舉辦

2019-03-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李望賢 深圳報道)在當前複雜的市場環境下,上市公司投資者關係(簡稱「IR」)工作面臨新的變局和挑戰。為順應市場發展趨勢,推動上市公司創新方式主動做好IR管理,引導投資者全面認識企業的投資價值,3月20日,首屆中國上市公司投資者關係峰會在深圳成功舉辦。

會上發佈了《上市公司投資者關係工作年度報告(2018)》,報告揭示的一些問題具有普遍代表性,為廣大上市公司的管理者和投資者關係實務工作者提供了有力的借鑒。「上市公司IR互動活躍度榜單(2018)」也在會上發佈,共有350家企業入選。

本次活動聚合了資本市場學院、中證投服中心、投保基金公司、上市公司協會、上交所、深交所等監管機構專業人士,與上市公司、公私募機構高管,以及投資者、媒體等各方代表近500位嘉賓相聚一堂,共同深入探討上市公司 IR 領域熱點話題。

深圳市全景網絡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偉致辭稱,上市公司建立良好的投資者關係工作機制,有助於消除信息不對稱,是中小投資者知權、行權、維權的基礎。有效的投資者關係管理對於企業而言,可以實現多重作用,包括穩定市值、發現公司價值、提升再融資能力、塑造良好的資本品牌信譽、規範公司治理結構等。

資本市場學院副院長彭文革在致辭中指出,投資者關係工作是資本市場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產物,中國的上市公司投資者關係工作目前還處於起步階段,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中證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行權事務部總監楊宏在致辭中表示,投資者一旦出資購買上市公司的股票,就享有《公司法》、《證券法》賦予投資收益和參與重大決策的權力,圍繞這三方面的權力分別產生的有關投資收益權的權利義務關係,有關選擇管理者的權利義務關係,有關參與重大決策的權利義務關係。這三種權利義務關係的總和成為投資者關係重要的組成部分,是上市公司實施管理的課題。

中國上市公司協會副會長、金融街控股董事長高靚在致辭中表示,依法合規、誠信經營是上市公司做好投資者關係管理工作的前提;回饋投資者,保障投資者利益是上市公司長期持續發展的基礎;投資者關係管理工作的根本職責是詮釋價值、傳遞價值、引導市場認同價值。

上海證券交易所投資者教育部副總經理劉蔚出席並致辭。對於未來工作的開展,劉蔚建議上市公司要樹立新觀念,應當將投資者關係管理從維護投資者溝通、短期市值管理的策略層面提升到公司長期價值創造的戰略層面來對待。

深圳證券交易所投資者教育中心副總監沈梁軍在致辭中表示,強化投資者關係管理工作是構建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資本市場的重要一環,IR管理應以規範為前提,以溝通為核心,以互信為目標。

會上,全景網發佈《上市公司投資者關係工作年度報告(2018)》,報告揭示了當前中國上市公司投資者關係工作現狀和存在的問題,提出了針對性的建議,並列舉了寶鋼股份、五糧液、萬科A、愛爾眼科、蘇寧易購5家上市公司作為IR工作優秀參考範例。報告對A股上市公司的投資者關係開展了廣泛而深入的調研,參與公司多達1862家,樣本佔到目前A股上市公司總數的50%以上,覆蓋了全國所有36個證監轄區,基本反映了當前上市公司投資者關係的整體水平,是迄今為止關於投資者關係話題規模最大的一次調研。

本次調研在全景網20年來在路演互動領域積累的龐大平台數據和大量案例的基礎上,以問卷調查與現場訪談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得到了中證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上市公司參與十分踴躍。調研過程中,全景網接到了大量上市公司的來電、來信、來訪,主動反映他們當前在開展投資者關係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問題,表達了他們對投資者關係的看法和訴求。IR報告中所揭示的一些問題,在滬深兩市所有上市公司中,都具有普遍的代表性和參考意義,為廣大上市公司的管理者和投資者關係實務工作者提供了有力的借鑒。

會上還發佈了「上市公司IR互動活躍度榜單(2018)」,共有350家企業入選。榜單根據上市公司在證券交易所的最新信披質量等級、投資者權益保護水平、投資者互動問答頻密度、投資者關係活動活躍度等指標,經過加權綜合計算得出。各地區投資者關係工作發展水平存在差異,因此按照證監轄區,選取排名靠前、約佔各轄區上市公司總數10%的企業,入圍榜單。選取指標全部基於客觀公開數據,未加入主觀評價因素。入圍公司代表投資者關係工作在本證監轄區屬於活躍水平。

峰會上,專家學者發表了主題演講。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中證協首屆首席經濟學家委員會委員楊德龍在演講中表示,上市公司做投資者關係,一方面要加強與投資者的溝通互動,另外最根本的一面是把企業經營好。只有好的公司、只有業績能兌現的公司股價才具有長期投資的價值,靠講故事或是製造題材的公司將會被投資者拋棄。

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治理委員會專家委員、亞商集團董事長陳琦偉則梳理了上市公司治理與公司價值的關係,他認為投資者關係管理是上市公司治理的重要有機組成部分,是公司上市之前、上市之初、上市運營之後一直需要做的。

中證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行權事務部總監楊宏介紹了投資者權益保護相關內容。他介紹,中證投服中心工作模式是以股東的身份,以市場的角度,用法律的手段進行事前持股行權、事後糾紛調解、事後訴訟維權等投資者保護服務工作,投資者教育工作貫穿事前、事中和事後整個鏈條。另外,他還透露,中證投服中心接下來將針對輕資產收購對中小投資者的損害行為採取專項行動。

上市公司代表還在現場進行了IR經驗分享。寶鋼股份(600019)董秘王娟總結了公司的投資者關係工作經驗,2019年的關鍵詞是真誠、專業、高效。寶鋼股份是國內最早實施系統的投資者關係管理工作的上市公司之一,她表示,制度完善、職責明確、聯動高效、應對快捷是IR工作制勝的法寶。

愛爾眼科(300015)董秘吳士君表示,公司與時俱進,積極拓展新渠道、新方法進行投資者關係管理,董事會秘書辦公室用個性化表達將公司人格化,藉助新媒體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傳達公司信息和理念,讓投資者成為同行者,實現了上市公司和投資者「了解—信任—持有—增值」的閉環。

中國水務(HK0855)執行董事李中則介紹了港股上市公司的投資者關係經驗,給A股上市公司IR工作提供了新的參考和借鑒。李中認為,IR工作人員是公司價值的傳遞者、公司價值的維護者、公司價值的創造者,也是公司價值的顛覆者,不僅要宣揚公司,也要撥亂反正,把大家對公司的誤解扭轉過來。此外,IR或者董秘還要廣泛獲取市場對公司的評價和期望,甚至是對公司的質疑,要把市場的聲音帶回公司,讓決策者面對這些問題。

據悉,本次峰會的主題為「擁抱IR新時代」,主辦單位為深圳市全景網絡有限公司,證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深圳證券交易所、上海證券交易所、資本市場學院、中國上市公司協會、中國證券投資者保護基金有限責任公司,以及陝西上市公司協會、山東上市公司協會、廈門上市公司協會、福建省上市公司協會、河北省上市公司協會、廣西上市公司協會、寧波上市公司協會是本次活動的指導單位。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