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周漢民:新法表明中國改革開放自主自為自覺

2019-03-10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 記者 張寶峰)連日來,正在全國人大進行審議的外商投資法草案成為各界熱議的焦點。全國政協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漢民10日對香港大公文匯傳媒記者說,外商投資法草案彰顯了新時代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極促進外商投資的決心和信心,真正表明了中國的改革開放是自主的、自為的、自覺的。中國改革開放的每一步,都是滿足國家發展所需、世界發展所需。

回顧歷史,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13年和2014年兩次作出決定,授權在有關自貿區內暫時調整「外資三法」關於外商投資企業審批等規定,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方式。2016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外資三法」作出修改,在法律中確立外商投資企業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將自貿區的改革試點經驗推廣到全國。

周漢民說,2013年9月份上海自貿區成立後,發佈了中國首部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對清單以外的領域,外商投資項目由核准制改為備案制。今年提請審議的外商投資法草案雖然只有六章四十一條,但充分體現了全世界對外資相關立法「鼓勵」與「保護」的原則,與世界的通行做法一致。

「好的營商環境應該包括穩定清明的政治環境、活躍有序的經濟環境、兼容大氣的文化環境、公平正義的社會環境以及健全完善的法治環境。外商投資法將為改善營商環境奠定最堅實的法律基礎。」周漢民認為,這是一部與時俱進的法律,與1979年中國第一部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相呼應,是中國40多年改革開放道路的延續。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