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皇崗海關查獲旅客走私止咳水10.1千克

2019-03-20
皇崗海關查獲走私止咳水 深圳海關提供

皇崗海關查獲走私止咳水 深圳海關提供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深圳海關消息,近日,該關隸屬皇崗海關在皇崗口岸查獲一宗旅客利用飲料瓶偽裝藏匿含可待因成分止咳水入境案件,共計10.1千克。

3月5日15時,海關關員在入境通道實施查驗時,一名旅客行色匆忙,肩上的雙肩背包顯得格外沉重,引起關員懷疑。關員依法對這名旅客的背包作開包檢查,在其背包內發現有6大瓶飲料,瓶身貼有「黑烏龍茶」、「雞骨草」等標籤。飲料瓶均已開封,內有紫色液體,略顯粘稠。旅客自稱,6瓶液體都是飲料。但現場關員初步判斷液體異常。

皇崗海關查獲走私止咳水 深圳海關提供

皇崗海關查獲走私止咳水 深圳海關提供

經現場毒品檢測試劑檢測,液體測試反應為陽性。在關員詢問下,該名旅客最後承認,上述「飲料」是在香港藥房購買的50瓶「止咳水」,企圖通過飲料瓶偽裝走私入境。目前,案件已由海關緝私部門處理。

據悉,長期服用含有可待因成分的止咳水容易成癮,且令人產生幻覺,過量濫用甚至可能導致死亡。深圳海關提醒廣大旅客,根據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國家衛生計生委聯合發佈的《關於加強含可待因復方口服液體制劑管理的通知》,自2015年5月1日起,含可待因復方口服液體制劑(包括口服溶液劑和糖漿劑,俗稱「止咳水」)列入第二類精神藥品管理。走私含可待因止咳水屬涉毒犯罪。旅客如因治療疾病需要,個人須憑醫療機構出具的醫療診斷書、本人身份證明,可以攜帶單張處方最大用量以內的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並經海關審查後,方可攜帶入境。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