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皇崗海關查獲數個疑似瀕危動植物製品

2019-01-30
皇崗海關查獲的瀕危動物製品 記者何花 攝

皇崗海關查獲的瀕危動物製品 記者何花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一位沒有任何違規記錄的大陸旅客,在入境時受朋友之托幫忙攜帶一箱「工藝品」,經海關檢查,箱內實際為疑似鸚鵡螺化石、玳瑁、海柳等瀕危動植物製品。據深圳海關消息,近日該關隸屬皇崗海關在皇崗口岸查獲一宗旅客違規攜帶疑似鸚鵡螺化石、玳瑁、海柳等瀕危動植物製品267件入境案件。

1月21日13時左右,一名男子從皇崗口岸旅檢入境大廳入境。經過CT機圖像顯示,該旅客行李內存在大量大小不一的螺狀黑色物品。經檢查,海關關員在該旅客行李內查獲疑似鸚鵡螺化石18件、玳瑁飾品28件、海柳製品20件、瑪瑙原石201個,共計267件。據瞭解,鸚鵡螺屬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玳瑁屬《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I中的瀕危物種,海柳屬《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II中的瀕危物種,均屬於禁止進行商業性國際貿易的物品。目前,案件已移交緝私部門進一步調查處理。

皇崗海關查獲的瀕危動物製品 記者何花 攝

皇崗海關查獲的瀕危動物製品 記者何花 攝

該男子表示,上述物品來自馬達加斯加,應朋友委託攜帶入境,朋友稱這都是工藝品,準備在內地倒賣。根據我國法律規定,非法進出口或者以其他方式走私瀕危野生動植物及其製品的,由海關依照海關法有關規定予以處罰;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海關提醒廣大旅客,郵寄、攜帶、托運野生動植物及其製品出入國境,必須持有允許進出口證明,並向出入境海關申報。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中的動植物,必須取得國家瀕危辦頒發的許可證,並向海關申報才可以出入境。沒有相關機構的證明,旅客嚴禁攜帶瀕危動植物及其製品出入境。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