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南首家質子腫瘤治療中心年中在深開建

2019-03-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近日,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迎來正式簽約揭牌兩周年。據該院院長王綠化透露,醫院改擴建工程一期將在3月底開工,屆時10台直線加速器的機房同時開建。深圳市質子腫瘤治療中心項目也已完成招投標工作,將在年中開工建設,建成後將成為華南地區首家質子中心。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3月12日,該院住院病人已突破600人,開放住院病區18個、科室23個,開放床位759張,是2018年目標值的1.8倍。

從2018年3月18到2019年2月,該院統計門診量46415人次,同比增長125.05%;收治住院病人13135人次,同比增長139.38%;出院12816人次,同比增長145.89%,床位使用率達到78.40%;手術2696台,同比增長105.80%。

推動深圳腫瘤防治模式轉變

依託國家腫瘤防治「一庫一網」工程,深圳醫院10多個科室接入遠程會診系統,全面實現「國家隊」京、深兩地同質化醫療服務。通過該信息互聯互通平台,深圳醫院開始大力推行MDT診療模式,先後成立了頭頸腫瘤組、胸部腫瘤組、乳腺腫瘤組、消化道腫瘤組、婦科腫瘤組、泌尿腫瘤組、癌痛組等腫瘤MDT診療組等紛紛投入運行,疑難特殊案例可以得到京深兩地專家會診。

國家城市癌症早診早治項目是全國重點公共衞生項目,隨着深圳醫院揭牌運營,該項目被帶至深圳,成為一項受到廣泛歡迎的惠民工程。2016-2018年,深圳完成了腫瘤風險評估24533人,累計完成篩查10528人次,超額完成了既定任務量。確診惡性腫瘤18例,其中食管癌4例、賁門癌1例、結直腸癌3例、肺癌6例,乳腺癌4例。良性腫瘤2例,各類陽性病例962例。截至目前,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已獲批「深圳市惡性腫瘤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培育單位」、「深圳市博士後創新實踐基地」、「深圳市惡性腫瘤精準醫療創新平台建設項目」。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