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凌友詩拒交台當局罰款:自己國家任公職何罪之有

2019-03-25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在今年的全國兩會期間,台籍全國政協委員凌友詩發言獲得熱烈迴響,但台當局揚言要對她進行罰款、取消其台灣戶籍。對此,凌友詩在港媒23日刊出的專訪中表示,「在自己的國家的土地上擔任公職,何罪之有?」她說,自己不會向台當局交罰款。

凌友詩3月11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上發言:「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全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政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我以能作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參與國家的政治體制而自豪!」「我堅定相信,中華民族必將復興!祖國也必然統一!我願鞠躬盡瘁,熱切期待祖國繁榮昌盛與兩岸統一之日的到來。」

凌友詩的發言不僅讓會場響起熱烈掌聲,也在兩岸引起強烈反響。然而台當局揚言要取消其台灣戶籍,並處罰她50萬元新台幣(約合人民幣10.89萬元)。3月23日,香港「NowTV」播出了凌友詩在香港中文大學受訪時對此事的回應。

「在自己國家的土地上擔任自己政府的公職,何罪之有呢?」凌友詩表示,自己不會回台灣交罰款。

凌友詩談及兩岸關係時表示,「一國兩制」可以顧及兩岸文化及政治上的差異,是推動統一的好方向,而且自己擔任政協委員責任重大,會推動以「一國兩制」模式實現祖國統一。

凌友詩17歲時從台灣父母到香港定居,曾在中央政策組工作八年,目前在香港中文大學擔任研究員。除此之外,她於2003年起擔任福建省政協委員,去年成為全國政協委員。

日前接受《環球時報》記者訪問時,凌友詩曾表示,台當局的做法對她的實際影響並不是那麼大,其真正目的是殺一儆百,防止再有台灣人到大陸發展。「本人只是台灣普通老百姓,不能同意台灣當局所做的罰款裁定,不合法、也不合情理。」

在專訪中,凌友詩表示,台當局不應該再和美國及日本右翼結合在一起,維持「不統不獨」或試圖邁向「台獨」。「一方面,我們中國人的力量和智慧結合在一起,不但對我們雙方都有利,而且也是道義所在。另外,我們中國人百年來歷盡滄桑坎坷,兩岸的分裂就是由於列強入侵造成的,台灣應該成為全中華民族復興向上的助推者,而不應該拖整個中華民族的後腿。」

台灣《遠望》雜誌社研究員張瑋珊日前在「中時電子報」發表文章提及凌友詩稱,由於凌出身於台灣的背景,使其發言更具意義。文章還稱,繼盧麗安以後,凌友詩再次以台灣人參與進入大陸政治體制這樣的角色,出現在公眾的視野,這個現象絕不是「台獨」樂見的。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