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銀保監會批准籌建首家外資養老保險公司

2019-03-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國銀保監會27日公佈,近期批准3項市場准入和經營地域拓展申請,其中,中英合資恆安標準人壽保險有限公司獲批籌建首家外資養老保險公司恆安標準養老保險有限責任公司,美國安達集團獲批增持華泰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股份,香港友邦保險公司獲准參與跨京津冀區域保險經營試點。

此次獲准籌建的恆安標準養老保險有限責任公司,是內地第9家專業養老保險機構,也是首家外資養老保險機構。其他八家中資專業養老險公司分別為太平養老、平安養老、國壽養老、長江養老、泰康養老、安邦養老、新華養老、人保養老。

2017年以來監管機構除批復同意籌建國寶人壽外,再未批准新的中資保險機構,但對外資開放步伐明顯加快。

2018年5月銀保監會批准工銀安盛人壽籌建工銀安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為首家外資資管公司;9月批復中信保誠人壽籌建資管公司;10月批准大韓再保險在華籌建一家經營再保險業務的分公司;11月批准德國安聯集團籌建安聯(中國)保險控股有限公司,成為國內首家獲批籌建的外資保險集團。今年3月,華泰保險集團股權交易獲批,實質性成為首家外資保險集團。

銀保監會披露的2018年保費收入數據顯示,外資保險機構市場份額占比仍然較小,截止2018年年底,88家財產險公司中有22家為外資,市場占比為1.94%;91家人身險公司中有28家為外資,市場份額8.10%。

在銀行業方面,銀保監會透露,2019年以來,銀保監會還批准了新加坡大華銀行(中國)有限公司籌建中山分行、台灣永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籌建上海分行、中法合資中航安盟財產保險有限公司籌建山東分公司、中美合資華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籌建重慶分公司等8項外資銀行和保險機構籌建省級分支機構申請。此外,還批准外資銀行、保險機構增加註冊資本或營運資金共計108.72億元。

銀保監會表示,將持續推進銀行業保險業對外開放,持續改善營商環境,使更多符合條件的外資銀行和保險機構參與中國金融市場,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務。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