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泰航空收購香港快運進軍廉航 專家:利香港航空市場發展

2019-03-27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香港國泰航空27日宣佈,就收購香港快運(HK Express)的全部股份簽訂了股權收購協議,預計交易將於今年12月31日或之前完成,屆時香港快運將成為國泰的全資附屬公司。

香港中文大學航空政策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主任羅祥國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這宗交易主要有兩層意義,除了國泰自身得益,也有利香港航空市場發展。

羅祥國指出,作為亞洲航空樞紐,香港一直鼓勵成立多些航空公司,但過去20年來,香港航空公司經營困難,例如2005年第一間本地長途廉航甘泉航空,經營了4年便倒閉。

羅祥國認為,香港快運作為本地一間廉航,在經營上同樣面臨困難,有倒閉的危機。這次由實力雄厚的國泰航空收購,可以繼續保留一間廉航,對香港航空業多元化發展很重要。

國泰航空指,這次的收購總代價為49.3億港元,包括22.5億港元現金及26.8億港元的非現金部分。

國泰也指出,此次交易將有利旅客、有利香港航空樞紐及有利國泰航空,因為國泰航空與香港快運的業務和營運模式相輔相成。香港快運將繼續以一家獨立的航空公司運作,延續廉航的營運模式。

國泰又認為,香港快運捕捉了一個獨特的市場部份,配合國泰航空集團四通八達的航空網絡,會令往來香港的航班接駁力以倍數增長。對國泰而言,這是一個具吸引力及切實的方案來促進航空業務的長期發展和增長,及提升香港航空樞紐的競爭力,以應付區內越見熾熱的競爭。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