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增值稅稅率調整 廣州海關年內料減稅逾83億

2019-03-29
進口貨物增值稅稅率下調,將為進口企業減負。圖為南沙港 敖敏輝攝

進口貨物增值稅稅率下調,將為進口企業減負。圖為南沙港 敖敏輝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根據財政部、稅務總局、海關總署聯合發佈的《關於深化增值稅改革有關政策的公告》,4月1日起,進口貨物原適用16%增值稅稅率的,稅率調整為13%;原適用10%增值稅稅率的,稅率調整為9%。記者1日從廣州海關獲悉,下月1日起,該關將全面實行新的進口貨物增值稅稅率,此次調整將為進口企業和國內消費者帶來實實在在的「紅利」,預計為企業和跨境購消費者減負逾83億元(人民幣,下同)。

企業和個人同步受益

據廣州海關關稅處處長梅毅之介紹,以2018年廣州關區進口貨值測算,此次降稅年內將為進口企業減少增值稅約人民幣80億元。對於進口企業來說,此次降稅有利於降低經營成本,提高進口產品在市場上的價格競爭優勢,對擴大進口起到非常有力的幫助。

廣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4月開始,預計公司每個月可以節約3500萬元人民幣的稅,減少了企業資金壓力,有助於企業進一步擴大進口。增值稅降稅新政,將給企業生產製造注入強大動力。

新政利好跨境電商,消費者負擔將減少。敖敏輝攝

新政利好跨境電商,消費者負擔將減少。敖敏輝攝

新政後,普通市民消費者通過跨境電商「買買買」也將同步受惠。按照現行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稅收政策,消費者通過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購買商品,在個人購買限值以內關稅稅率為0%,進口環節增值稅、消費稅按法定應納稅額的70%徵收。此次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增值稅率同步下調,以2018年廣州關區進口貨值測算,政策實施後,年內將為國內消費者減輕稅負達人民幣3.94億元。

據介紹,以嬰兒紙尿布為例,增值稅率由原來的16%下降到13%,紙尿布無消費稅,跨境電商綜合稅率為9.1%,原本人民幣1000元的商品要繳稅112元,降稅之後只需繳91元,便宜了21元;如果市民自已購買高檔化妝品,即使有15%消費稅,1000元的商品繳稅也從原來的255.3元變成230.5元,下降了24.8元。

梅毅之介紹,增值稅稅率的下調,將切實為進口企業減負,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同時將進一步促進消費,滿足人民群眾消費升級的需求。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