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三屆「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長沙開幕

2019-04-02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代表歐敏行在開幕式上致辭(記者 姚進攝)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代表歐敏行在開幕式上致辭(記者 姚進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姚進)3月31日晚,2019長沙媒體藝術節暨「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在長沙開幕,吸引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和駐華代表處官員,法國昂吉安萊班市、中國北京市等13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成員城市的27位高級別代表及85個國家124名青年代表參加。

本次論壇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世界聯合會、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長沙市人民政府、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論壇包括開幕式、「原本長沙」媒體藝術秀、「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加勒比電影展、中外青年聯誼會、體驗長沙媒體藝術駐留項目、長沙印象考察等七大主體活動,旨在展示長沙山水洲城風光與文化創意產業最新發展成果。

各國青年代表觀看開幕式(記者 姚進 攝)

各國青年代表觀看開幕式(記者 姚進 攝)

2018年8月2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給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的青年代表回信,強調青年是國家的未來,勉勵他們加強文化交流、心靈溝通,繼續關注並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自己的努力。本屆論壇將緊扣回信精神,搭建中外青年文化交流、互學互鑒的橋樑紐帶。

在開幕式致辭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代表歐敏行、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青年領袖克裡斯汀娜·蒙蒂思等對長沙在鼓勵青年投身遺產保護和創新創業、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文交流、推動文明交流互鑒等方面的努力和成績表示肯定。

焰火在空中燃放成「IYF」三個字母 (記者 姚進 攝)

焰火在空中燃放成「IYF」三個字母 (記者 姚進 攝)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蔡振紅表示,論壇是湖南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文化交流的一個重要平台,充分展示了長沙深厚燦爛的文化和媒體藝術成果,促進了沿線國家媒體藝術城市與青年創意人才的交流合作。希望本屆論壇激發更多中外優秀青年投身遺產保護和創新創業,為持續深化人文交流與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貢獻更多湖南智慧和長沙力量。

論壇開幕式之後,「原本長沙」新媒體藝術展演精彩上演。各國青年代表步行同游銅官窯古鎮古街,東方人物穿街而過,古音古樂側耳而鳴,街道兩側建築亦依托數字光影技術復活非遺,使人沉浸演繹東方美學之境,八百米內閱盡長沙千年芳華。「原本長沙」媒體藝術秀以「窯火與焰火的千年之約」為緣起,交響樂縱貫全場,以器遇人,以光遇城,連接起「古今之間」「中外之間」和「你我之間」,在銅官窯古鎮裡呈現了一場「光之交響夜」的城市盛宴。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