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突出「三個聚焦」 增進民生福祉

2019-04-03

【文匯網訊】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各級民政部門要加強黨的建設,堅持改革創新,聚焦脫貧攻堅,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層社會治理、基本社會服務等職責,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明確了民政工作是社會建設兜底性、基礎性工作的重要作用和意義,指明了民政工作的前進方向。各黨政部門特別是各級民政部門要深刻學習領會、紮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政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精神,以「三個聚焦」為工作重點,着力保基本兜底線,織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網」,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努力推進民生事業再上新台階。

天下之大,民生為要。當前,做好民生工作要自覺把脫貧職責扛在肩上,把脫貧任務抓在手上,尤其要充分發揮好兜底保障制度這一脫貧攻堅戰最後手段的重要作用。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攻城拔寨的關鍵期,深度貧困地區、深度貧困人口脫貧成為「最難啃的骨頭」,其中相當部分是「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特殊貧困人口。我們要堅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低保政策兜底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的指示要求,通過兜底保障確保打贏脫貧攻堅戰,保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

扶危濟困乃民生要義。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關鍵在特殊人群,難點也在特殊人群。全國民政系統要抓住關鍵,保障基本,築牢困難群眾生活保障底線,完善養老服務制度,發展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繼續堅持完善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努力實現困境兒童福利保障全覆蓋,推動健全農村留守人員關愛服務體系,加強和改進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工作,進一步提高軍人家屬撫恤優待水平,做好老人、兒童、殘疾人、乞討者、軍烈屬等特殊群體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讓各類人群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民政工作關係民生、連着民心。全國民政系統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民政為民、民政愛民」工作理念,聚焦群眾關切,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要着力發展基本社會服務,解決好群眾關心的「為難事」;深化「放管服」改革,多做讓群眾滿意的「方便事」;充分擴大就業和有效內需,努力解決讓群眾擔心的「煩心事」。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各級黨委政府要牢記總書記指示,突出「三個聚焦」,努力增進社會福祉,保障社會穩定,推動社會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民政事業工作發展新局面。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