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將建大灣區放療新中心

2019-04-04
改擴建項目開工儀式現場 (記者 郭若溪攝)

改擴建項目開工儀式現場 (記者 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4月4日,深圳市十二項重大民生工程之一——中國醫科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改擴建工程一期正式破土動工,這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發佈後深圳市第一個開工的醫療衛生建設項目,將一次性新增10間醫用直線加速器治療室、4間後裝治療室和19間腫瘤治療手術室,標誌著深圳腫瘤放射治療資源極度稀缺的局面將得到極大緩解,全力建設大灣區放射治療新中心。

(一期)改擴建項目開工儀式現場(記者 郭若溪攝)

(一期)改擴建項目開工儀式現場(記者 郭若溪攝)

作為腫瘤治療的三大手段之一,60-70%的惡性腫瘤患者在治療過程中需要放射治療。中國醫科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院長王綠化表示,深圳市放射治療資源極度缺,正在開展放療的直線加速器僅有6台。以前很多患者不得不到周邊地區進行相關治療,腫瘤醫院去年12月開始放射治療服務後,三個病區100多張床位迅速住滿,患者目前仍需輪候。

醫用放療直線加速器記者 郭若溪攝(記者 郭若溪攝)

醫用放療直線加速器記者 郭若溪攝(記者 郭若溪攝)

據介紹,腫瘤醫院一期改擴建工程總用地面積9.64萬平方米,一期總建築面積14.12萬平方米。改擴建一期項目建成後,將新建10間醫用直線加速器治療室、4間後裝治療室和19間手術室,極大加強深圳腫瘤治療的服務和輻射能力。

(一期)改擴建項目效果圖 受訪者供圖

(一期)改擴建項目效果圖 受訪者供圖

王綠化院長表示,醫院作為深圳市唯一腫瘤專科醫院運營僅兩年,已開放床位751張,床位使用率超過80%,創下了深圳合作運營醫院的典範。在「國家隊」的強力推動下,使得深圳腫瘤防治迅速從資源稀缺到大灣區領跑。「深圳醫院除了配備最先進的醫療機器外,依托北京總院世界一流、全國頂級的放療團隊,軟硬件的配備都使得深圳具備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新的放射治療中心。」

世界最先進質子設備完成採購

副院長付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下一步醫院改擴建工程二期也將在年內啟動,預計建築面積超過22萬平方米,建設床位達到1200張。二期項目中還包含了年內即將動工的質子項目,這是目前全世界最先進的質子治療項目,目前已經完成設備採購,佔地6000平方米,建築面積30890平方米,建成後將全面緩解腫瘤病人看病難的民生痛點。

記者了解到,比利時當地時間3月29日,IBA宣佈已被深圳市人民政府選定為其首選供應商,在中國醫科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安裝目前世界最先進的5室質子治療系統。這也是國內第二個由地方政府主導的質子設備即將完成採購,整個項目正在全力推進設計和環評等各項準備工作,預計今年開工。

這些項目建成後將極大提升深圳醫院在區域內核心競爭優勢,深圳醫院將成為輻射華南及亞太地區的腫瘤防治中心,未來成為亞太地區建設規模最大、設備最先進的腫瘤專科醫院之一。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