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300餘台胞黃帝陵尋根 兩岸血脈相連

2019-04-05
來自台灣的百名青少年參加公祭典禮尋根祭祖。(記者李陽波攝)

來自台灣的百名青少年參加公祭典禮尋根祭祖。(記者李陽波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李陽波、張仕珍 陝西黃陵報道)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同根同祖同源,血濃於水,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吸引了來自全球的眾多炎黃子孫。其中來自台灣的300餘名同胞穿戴整齊,神情肅穆,一舉一動都浸透著對初祖的無比崇敬。

台灣小學五年級學生張逸翔。(記者李陽波攝)

台灣小學五年級學生張逸翔。(記者李陽波攝)

近百台灣青少年參加公祭

公祭典禮上,台灣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新黨主席郁慕明及台灣青少年代表現場敬獻花籃。上台敬獻花籃的台灣彰化縣民生國民小學五年級學生張逸翔表示,參加今天的典禮非常緊張,又非常驚喜,也瞭解到更多中華初祖的信息,回去後會跟更多的同學分享此行收穫。

彰化縣民生國民小學校長洪榮炎。(記者李陽波攝)

彰化縣民生國民小學校長洪榮炎。(記者李陽波攝)

彰化縣民生國民小學校長洪榮炎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行他們共有80多名師生與西安曲江南湖小學的師生組成百人團,參加公祭黃帝典禮。希望通過此次活動,能拓寬學生們的視野,瞭解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進一步加強兩岸學生和老師之間的交流,共同進步。他又表示,在陝西期間,除了參加公祭黃帝典禮,學生們還參觀了兵馬俑、西安城牆等地,對古城西安深厚的文化底蘊也深表震撼。

英雄互娛延安分公司總經理於抒放亦告訴記者,他們開發的遊戲在台灣有近500萬用戶,此次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他們特別邀請了40名台灣同胞組團來陝交流。幾天的時間裡,參訪團參觀了華清池、兵馬俑及黃帝陵,下一步還將赴西安高新區對接交流。

新黨主席郁慕明攜台灣青少年代表出席公祭典禮。(記者李陽波攝)

新黨主席郁慕明攜台灣青少年代表出席公祭典禮。(記者李陽波攝)

台青借MV表達對祖先崇敬之情成「網紅」

公祭典禮前夕,由陝西省台辦、陝西省政府新聞辦、西安市台辦和海峽飛虹中文網聯合製作的《祭軒轅》MV突然走紅兩岸。據了解,這支MV的主角是兩位來自台灣的年輕人,他們前往黃帝陵尋找祖先的足跡,並用音樂表達了對祖先的崇敬之情。而這支MV中,除了國樂和西洋樂器的混搭之外,還融入了陝西特色戲劇——秦腔。豪放的唱腔加上說唱,使整首歌在富有現代感的同時,又帶有濃厚的地域色彩和生活氣息。

主角之一的小宇表示,在創作這首歌曲之前,對軒轅黃帝的概念比較模糊,或許是出於對祖先的好奇,他總想知道自己的家族是什麼樣,自己的族譜、家譜、字輩是什麼,而這就跟許多華人找尋中華文化的初祖是一樣的,最終聚集到一個點上,就是人文初祖軒轅黃帝。「從人到家、到族、再到最初的起點,就是『根』的相連,這也是我對『根』的理解。」小宇說。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