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6萬座墳!青島嶗山風景區為何成了非法墳墓集中地?

2019-04-06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報道,近日,多位青島市嶗山區的居民反映稱,在嶗山風景區內,散亂分佈著大量違規建造的墳墓,部分村子內甚至還存在非法買賣墓地的情況。青島嶗山風景名勝區位於山東省青島市,是國務院首批審定公佈的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之一,也是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而與嶗山的優美風景相對比的,卻是散亂分佈於山區、林地的600多處、6萬多座墳墓。國家級旅遊風景名勝區為何成為了非法墳墓的集中地?違規建造墓地又給周圍的村民帶來了哪些影響?

風景區內私建墓地,砍伐樹木毀山林

青島嶗山風景名勝區位於山東省青島市,是國務院首批審定公佈的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之一,也是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從位於景區西南部的大河東口進入嶗山風景區後,沿著嶗山景區旅遊專用路自西向東行駛,一邊可以看到開闊的海景,另一邊則是鬱鬱蔥蔥的山林。不過當地的居民告訴記者,就在景區沿途的山林之內,存在著大量違規建造的墳墓。「你就沿著這條旅遊專用路開過去,旁邊的山林裡就有很多違規建造的墳墓。」

記者乘車進入景區行駛約十分鐘後,就看到山腳下醒目的位置處拉著一條巨大的紅色橫幅,上面寫著「提倡文明祭掃,杜絕燒紙燒香」。沿著橫幅的位置爬上山,發現山林之間竟然散亂分佈著大量大小不一的墳墓,從石碑的上年份可以看到,這些墳墓的建造日期橫跨了從1997年到2018年的20多年間,很多墓碑旁邊的祭祀用品看起來也並不陳舊。

當地居民告訴記者:「現在為了防止著火,已經不允許燒紙了。近兩年還是會有不少人來祭掃,畢竟親人埋在這裡。」

此外,由於建造了不少的墳墓,少量山林存在被損毀的現象。記者隨後通過無人機在這片山林上空進行拍攝,從山林上空拍攝的圖片及視頻來看,這些墳墓幾乎都被山林所遮蓋,僅從外觀很難發現。當地村民告訴記者,這些山林裡埋葬的主要是附近村民去世的家屬,也有少部分外地來的。「我們當地人隨便找個地方,就埋山上了。前幾年隨便,去年開始不允許了,要求把墳頭平了。」

殯葬管理條例明確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未經批准,不得擅自興建殯葬設施。禁止在耕地、林地、城市公園、風景名勝區和文物保護區等地建造墳墓。此外,未經審批砍伐林木,毀林挖山,違反了森林法、環境保護法等相關規定。

非法買賣不同「戶型」墓地,幾萬至幾十萬價格不等

除了在景區、林地違規建造墳墓,景區內的部分村子裡還存在著非法買賣墓地的情況。

記者:「外地有人在這買墓地嗎?」

村民:「有有有。」

記者:「現在還賣嗎?」

村民:「現在可以給你商議商議。」

記者:「多少錢?」

村民:「得三四萬塊錢吧。」

記者:「你說了算嗎?」

村民:「我可以把一切事情給你打理好。」

記者調查發現,不僅景區內的村子裡存在非法買賣墓地的情況,景區所在的嶗山區還有其他一些村子裡也存在這樣的現象,有的村幹部還曾將土地賣給居住在青島市區的居民,用於修建大型豪華墓。當地村民告訴記者:「沙子口(街道)小一點的6萬塊錢。在山裡面,王戈莊(街道)那邊,買的是家族式的,一兩百平,從村民手買能便宜,通過途徑過過手,得好幾十萬。」

景區墓地加之傳統祭祀,潛在重大森林火災風險

根據青島嶗山政府網發佈的官方信息,自2018年3月17日起,《嶗山區文明殯葬工作管理規定》正式開始實施,該《管理規定》明確禁止在林地、耕地、風景區範圍內建造墳墓。對在風景區一級保護區內修墳立碑的,由風景區管理機構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限期恢復原狀或者採取其他補救措施,處1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的罰款。未經批准,擅自興建殯葬設施和違規銷售墓地的,由民政部門會同建設、國土資源部門予以取締,責令恢復原狀,沒收違法所得,可以並處違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罰款。

根據當地媒體當時的報道,嶗山區民政局局長王紹美在2018年3月表示,目前全嶗山區共有600多處、6萬多座墳墓散亂分佈於山區、林地。部分居民受傳統觀念影響,仍然習慣於辦理喪事時講排場、比闊氣,仍然習慣於在墳墓周邊及道路兩側、居民樓院等地拋撒、焚燒祭祀用品。此外,近年來,因祭祀燒紙引發的森林火災時有發生。

那麼,一年多過去了,為何景區內仍然有如此多私自違規建造的墳墓呢?非法買賣墓地又為何屢禁不絕?工作中究竟存在哪些難點?帶著這些問題,記者通過嶗山區民政局公開的電話多次聯繫相關人員,但都沒有得到回復。對此,記者將繼續關注。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