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秦嶺違建」為何驚動中央?

2019-01-09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網報道,2018年7月以來,「秦嶺違建別墅拆除」備受關注,有1194棟違建別墅被整治。

從2014年5月到2018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六次就「秦嶺違建」作出批示指示。這次拆違整治,由中紀委副書記徐令義擔任專項整治工作組組長。

2014年5月13日,總書記作出第一次批示,要求陝西省委省政府關注秦嶺北麓西安段圈地建別墅問題。

然而,省裡沒有對總書記的重要批示精神進行傳達學習,西安市也直到20多天後的6月10日才成立調查組,讓退居二線的市政府咨詢員喬征擔任組長。

時任西安市市政府咨詢員喬征稱因為我是個咨詢員,又是退居二線,所有參加我小組的(成員)都是副手。要動用西安的所有政治資源、所有人力資源,也可能我這個職務達不到能力標準。

2014年7月,調查小組向市裡反饋:違建別墅底數已徹底查清,共計202棟。隨後,202棟這個數字就從市裡報省裡、省裡報中央,一路暢行。事實上,秦嶺違建別墅遠遠不止202棟,由於陝西省和西安市嚴重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導致一千多棟的違建別墅在當時被漏報。

2014年10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又作出第二次重要批示,但陝西省和西安市還是沒有引起真正重視。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八監督檢查室主任 中央專項整治工作組副組長陳章永會議有傳達、領導有批示、工作有督察、結果有報告。但通過深入調查,我們發現,這些傳達、督察、報告當中,存在著嚴重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問題。

從2015年2月到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又針對秦嶺違建別墅作過三次重要批示指示。但陝西省和西安市仍然沒有做到總書記要求的「不徹底解決、絕不放手」。

時任西安市市長上官吉慶怕這些問題延續這麼些年了,背後肯定有這樣那樣複雜的人際關係。

2018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對秦嶺違建別墅作出第六次批示:「首先從政治紀律查起,徹底查處整而未治、陽奉陰違、禁而不絕的問題。」當月下旬,中央專門派出中紀委領銜的專項整治工作組入駐陝西,展開針對秦嶺違建別墅的整治行動。

中央紀委副書記 國家監委副主任 中央專項整治工作組組長徐令義違建別墅的發生和演變,最重要的原因在於有關黨組織的政治建設缺失缺位、軟弱無力,有關領導幹部對政治紀律缺乏敬畏,政治規矩、意識淡薄。

地方上的違章建築為何驚動中央?總書記為何四年裡就同一問題作出六次批示?秦嶺違建別墅頑疾得不到解決的背後,反映了怎樣的政治問題?請關注央視綜合頻道1月9日20:00點檔首播、新聞頻道21:30點檔重播的新聞專題片《一抓到底正風紀》。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