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評:林鄭「事不避難」 泛民「蒙蔽良知」

2019-04-08

【文匯網訊】民主黨上周宣稱將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不信任動議」,理由是在《逃犯條例》修訂中,「未將市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雲雲。儘管該黨以冠冕堂皇的政治口號包裝,但難掩其背後的真正目的。事實說明,反對派為求一己之選舉私利,而不惜損害香港法治、破壞市民利益,嚴重違背公職人員的責任和道德,應予以嚴厲譴責。

《逃犯條例》修訂提出後,在香港社會引起高度關注。實際上,政府已多番作了清晰的解釋,修訂案的出發點以及落腳點都非常明確:一為處理「台灣殺人案」中的逃犯移交,二為填補目前的制度漏洞。絕非所謂的「政治目的」,更非反對派口中所渲染的「破壞『兩制』」、「為移交政治犯鋪路」。

應當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此問題上的取態和決定,體現了她本人以及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對香港社會高度負責的態度。實際上,她完全可以對制度漏洞置之不理,也完全可以用「取巧」的方式拖延下去。這麼做或可以換來一時的「清靜」,也可免去政府的壓力,但代價卻是公義的不彰、法治的蒙羞。林鄭沒有迴避問題,敢於「碰硬骨頭」,正正體現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她「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高度評價。

但凡制度的改變,必然會有反對聲音。在修例提出後,雖然不同界別市民持有不同看法,但大多數市民認同並支持特區政府的這一做法。兩個本地媒體早前所做的民調就顯示,有超過八成網民都表示贊成,不贊成者僅得一成六。上月底反對派的一場遊行,參加者寥寥,足以說明整體民意所在。當然,林鄭並非「一成不變」,因應一些市民的建議,保安局亦已剔除九項個人罪案,同時大幅提高了移交逃犯的門檻,已在最大限度上消除了疑慮。

反對派不可能不知道這些客觀事實,但仍揚言要提「不信任動議」與「彈劾動議」,甚至是接連跑到美國去「唱衰」抹黑香港,其根本目的並非修例本身,更非其口中所言的「維護自由」,而是要通過「泛政治化」的炒作,誤導公眾煽動社會對立,以在年底的區議會換屆選舉中騙取選票。

然而,無視台灣被殺香港少女的冤屈、無視法治與公義,反對派的如此操作,已遠非「假公濟私」四字所能形容的,而是到了為政治立場愚弄市民、為選舉私利蒙蔽了良知的地步,嚴重違背了立法會公職人員的法律責任和政治道德。一個滿眼只有私利的政治派別,對港是福還是禍?港人的眼睛是雪亮的。

民意支持修例,建制派必會團結一致支持林鄭特首,民主黨即便提出再多動議,最終也必會遭到大比數否決。但將一己私利凌駕公眾利益,反對派如果還以為能在選舉中「得利」,則無異於自欺欺人矣。懸崖勒馬還來得及,恃惡行兇,最終等待他們的將是區選的又一次慘敗!

來源:大公報4月8日社評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