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國會報告打心戰 抹黑「一國兩制」

2019-04-07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英國國會一委員會聲稱,擔憂香港走向「一國一點五制」。近年頻赴海外唱衰香港的「香港眾志」黃之鋒隨即「邀功」,揚言這是其「向來慣用的說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反駁說,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政界人士批評英國會報告偏聽,認為英美一直片面引用反對派的謬論,重操冷戰時的心戰把戲,所謂的「報告」只是另有用心的政治操作。

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日前發表報告,聲稱擔憂香港走向「一國一點五制」,相比《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中國政府對待香港的方式趨向『一國一制』」雲雲。報告又對特區政府取締「港獨」組織等事件指手畫腳。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回應該報告時表示,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

唱衰香港 黃之鋒厚顏邀功

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副主席兼立法會議員張國鈞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批評,英國國會這份報告多引述非建制派議員或意見領袖的看法,做法是偏聽,這種情況在英美定期就香港情況發表的報告中均存在。

他認為,外國人士或機構若想了解香港的一些事情,應兼聽在立法會佔相當份額的建制派意見,才能得出更公道的報告,而非一個建制派的意見都不採納。

該報告發表後,近年頻頻到海外唱衰香港、因違法「佔中」而被多次定罪的黃之鋒,隨即在社交網站「敲鑼打鼓」、搶先邀功。他聲言,這幾年每當去各國跟官員、議員和媒體「交流」,講述香港民主進程,離不開討論「一國兩制」的實施狀況,「『一國一點五制』亦確實是我們向來慣用的說辭」。他又稱該報告「實在值得好好一讀」雲雲。

資料顯示,黃之鋒和民主黨創黨主席、同樣熱衷唱衰香港的李柱銘2017年到美國傳統基金會演說時,曾提出「一國一點五制」的講法,當時已被批評是不實指控及引入外國勢力出賣香港。

國際公認 「一國兩制」成功

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指出,香港早已不是英國殖民地,英國不應再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橫加干預,「香港到底是不是『一國兩制』、『一國兩制』到底實行成點,香港人最有話事權,『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亦獲國際公認。」他質疑,英美常以「報告」之名,大玩政治操作,內容並非實事求是,與香港實際情況不符。

黃國認為,黃之鋒之流只懂做戲,無法代表大多數香港市民,這次報告片面引用黃之鋒的觀點,再次顯示報告參考價值極度有限;而在英美打壓中國的背景下,黃之鋒等人仍不斷赴海外唱衰香港,可見他們根本是站在香港和國家利益的對立面。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