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國兩制」優勢鮮明 港澳發展動力無窮

2019-01-03

【文匯網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作出重要講話,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他希望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和海外僑胞一如既往,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再立新功。香港各界人士表示,習主席全面闡述了新時代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讓我們對實現祖國和平統一更有信心,香港可以發揮最先落實「一國兩制」的優勢,推廣「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經驗,積極團結廣大台灣同胞,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發揮積極作用。\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莊恭誠

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表示,習主席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講話,不僅啟動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具體設計,更是開啟了新時代和平統一的新征程,表明了祖國的和平統一進入一個新階段,對兩岸關係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向台胞介紹港澳成功經驗

盧文端指出,「一國兩制」方針的提出,最初是為了解決台灣問題,其後率先在香港實行,顯示了香港在推進祖國和平統一方面的獨特作用,我們要堅定不移地按照中央對台的大政方針,以香港為平台,攜手台灣同胞,堅決反對「台獨」,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實現祖國和平統一,作出更多貢獻,「『一國兩制』是港澳最大優勢,我們今後要向台灣同胞多介紹港澳成功的經驗。」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榮譽會長黃英豪表示,香港民間社團需要認真學習習主席新時代對台工作新思想,按照國家的統一部署,充分發揮香港最先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的優勢,積極團結廣大台灣同胞,一方面堅定地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另一方面要全面加強與台灣各界在民間層面的聯繫溝通,參考港澳的成功經驗,結合台灣的實際情況,協助研究設計出「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為兩岸最終實現和平統一,打下堅實的民意基礎。

助更多台青了解內地發展

2001年與本港多位青年領袖創辦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的黃英豪又說,要以創新的思維,用適合青年人的方式,落實習主席對兩岸青年的期望,努力推動青年一代,全面融入國家發展以及和平統一大業之中。進入新的一年,港台會將進行換屆選舉,希望增加台灣的青年領袖的力量,促進港台會的青年交流工作進一步深化,動員更多的台灣青年,響應習主席的號召,來祖國大陸實現自己的人生夢。

全國政協委員、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榮譽主席龍子明說,「一國兩制」這個偉大構想,已率先成功用於解決香港和澳門問題,證明這一科學構想具有強大生命力,促進國家和平統一,推出「一國兩制」的台灣版,爭取廣大台灣同胞的認同和支持,已成為當前對台工作的迫切任務。他指出,香港可以做好民間交流的工作,讓更多台灣年輕人了解內地的發展,讓兩岸青年攜手並肩,共同為促進和平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指出,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成功落實,得到香港市民和國際社會廣泛認同,「一國兩制」保障香港原有的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並使香港的發展取得新成果,特別是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經濟不僅渡過難關,更獲得更多新機遇。他呼籲台灣同胞認真參考「一國兩制」模式,為國家統一與台灣發展尋求一條理性、務實的道路。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