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下半年豬價可能飆升70%?機構:CPI或升破3%

2019-04-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下半年「豬周期」可能捲土重來。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4月17日透露,由於非洲豬瘟影響,3月份全國生豬存欄量同比下跌近兩成,預計下半年由於供需進一步緊張,豬肉價格可能出現階段性大漲,同比漲幅可能超過70%,創歷史新高。他呼籲豬農適時補欄。機構預測,下半年CPI將升至3%以上,降息等概率下降。

唐珂介紹,自去年8月非洲豬瘟疫情發生以來,生豬和能繁母豬的存欄同比降幅逐月擴大。據農業農村部對400個縣定點監測,3月份生豬存欄環比下降1.2%,同比下降18.8%。能繁母豬存欄環比下降2.3%,同比下降21.0%,下降幅度很大,同比降幅達到了近10年來最大值,特別是一些主產區減產幅度更大。

他表示,受產能調減的影響,一季度豬肉價格止跌反彈,3月份全國豬肉批發市場均價環比漲6.3%,同比高7.6%,生豬集貿市場均價環比漲14.3%,同比高20.5%,上漲比較明顯。

唐珂指出,從後期走勢看,二季度豬價有望保持波動上行走勢,考慮到部分屠宰企業前期儲備的凍豬肉陸續出庫以及上半年季節性消費相對平穩等因素,豬價大幅上漲的空間不大。下半年隨著生豬出欄量進一步下降,再加上下半年是節日需求高峰,豬價有可能出現階段性快速上漲。

由於豬價是CPI的核心因素之一,豬肉價格大幅上漲可能帶來通脹風險並對宏觀政策帶來影響。國泰君安最近發表報告指出,豬肉價格每上漲1%,將拉動整體CPI0.04個百分點。報告按豬肉價格年末增速可能達到45%-55%的水平預測,將推高CPI通脹最高達2個百分點,下半年CPI將被豬肉價格推到3%以上,「這不會導致貨幣政策發生大的變化,但下半年降息概率的確有所下降。這個通脹水平實際上在一定程度上幫助穩定宏觀槓桿率。」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