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7省份1月CPI同比漲幅超全國 兩廣領漲

2019-02-20

【文匯網訊】1月份全國各地物價水平如何?國家統計局近日公布了全國31個省(區、市) 1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數據顯示,江蘇、四川、河北等21個省份1月份CPI同比漲幅均較上月出現回落,且多地漲幅出現連降;17個省份CPI同比漲幅高於全國,其中,廣西、廣東居首,漲幅均為2.4%。

17省份CPI漲幅高於全國

中新經緯客戶端2月20日報道,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全國CPI同比上漲1.7%,漲幅連續三個月回落,且連續兩月處於「1時代」。其中,城市上漲1.8%,農村上漲1.7%。

中新經緯客戶端統計發現,廣西、廣東等17個省份1月份CPI漲幅超過全國水平,湖南、天津兩地漲幅與全國持平,另外12個省份CPI數據低於全國。

1月份,全國物價溫和上漲成為主流。具體來看,廣西、廣東等8個省份漲幅超過2%,江蘇、四川兩地漲幅為2%,北京、河北、山東、貴州等18個省份漲幅超過1%,黑龍江漲幅為1%,遼寧和新疆漲幅不及1%。

21省份CPI漲幅收窄

從各地來看,有21個省份1月CPI同比漲幅較上月收窄,這與1月份全國CPI同比漲幅略有回落趨勢一致,且多地漲幅出現連續回落。

具體來看,青海、北京、山西、陝西、湖北、湖南、雲南、吉林、河南、上海、黑龍江等11個省份CPI漲幅連續3個月回落;江蘇、河北、山東、天津、安徽等5個省份漲幅連續4個月回落;遼寧漲幅連續5個月回落。

此外,中新經緯客戶端還注意到,重慶、內蒙古兩地1月份CPI同比漲幅均與上月持平,在此之前,兩地CPI漲幅均已連降兩月;新疆自2018年8月以來,CPI漲幅連續6個月未現擴張;河南自2018年7月以來,CPI漲幅連續7個月未現擴張。

東方證券認為,1月份CPI漲幅回落主要受食品價格影響,其中,豬價拖累較大,預計影響還將繼續。

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課題組報告也認為,食品供給充足導致CPI增速下滑。報告稱,2019年1月份,食品價格同比增長1.9%,較2018年12月份下滑0.6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同比增長1.7%,與前月持平。可見,1月份全國CPI增速出現0.2個百分點的下滑,幾乎全部來自食品價格增速下滑的貢獻。

擔心通縮?沒必要

CPI漲幅連續回落加劇了對通貨緊縮擔憂。對此,人民日報海外版2月18日刊文指出,別把物價漲幅回落當通縮。

文章援引有關專家指出,通縮有兩方面的表現,一是物價普遍的持續的下跌;二是貨幣供應方面持續的收緊。同時出現這兩類狀況,才能說有了通貨緊縮的基礎。據此來看,雖然1月份CPI漲幅回落,但仍在上漲,而且從百姓的感受來看,可能漲幅還更高些。更進一步考察,從結構上來看,鮮果、蔬菜價格漲幅還不小,醫療、教育培訓等服務領域的價格上漲比較多。

此外,在國新辦就2018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的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曾表示,「至於一些媒體擔心的『通貨緊縮』,從近10年來看,我國全局的通貨緊縮沒有發生過,但個別年份有結構性的緊縮因素。從今年看,這個詞可以說很不得當。」

未來物價或總體平穩

寧吉喆分析稱,影響CPI上漲因素很多,最關鍵是供求因素的影響,包括工業消費品和農產品供求。「我們的農產品供給是充足的,糧食產量穩定,多種經營模式不斷發展,有豐富的農產品供給。工業消費品供求平衡態勢總體穩定,很多工業消費品從總量上都是供大於求的,現在要更高標準要求質量上提質升級,更好地滿足群眾的消費需要。」寧吉喆說,今年物價溫和上漲還是可以預期的。

多家機構報告也認為,2019年物價將溫和運行。

中金固定收益研究發表的報告認為,由於需求端疲弱疊加春節錯位,預計2月CPI環比在3-4%附近。

華創證券研究所報告指出,2019年全年的通脹壓力不大,中樞在2.2%,但短期內原油、豬價對通脹的拖累作用將有所減弱,疊加基數效應,未來2-3個月CPI或逐步抬升,但幅度有限。

招商銀行研究院預計,中期來看,近期生豬出欄增加意味着存欄減少,豬肉價格後續很可能上漲,對CPI形成支撐。全年來看,需求疲弱下CPI有望維持溫和通脹格局,給予貨幣政策操作更大空間。

華龍證券認為,今年年初,全國範圍內並未出現大範圍極端天氣;並且與去年不同的是,不存在春節錯位因素,所以今年1月通脹環比表現呈季節性均值。因為豬瘟的因素,除豬肉價格以外的食品價格暫未看到大幅上行的風險。而豬肉CPI可能在2019上半年同比轉正,因此全年CPI數據較2018年會出現小幅上行,高點可能在年中。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