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象牙女王」在坦桑尼亞被判15年 外交部:支持坦政府依法審理

2019-02-20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綜合報道,2019年2月20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問道,據路透杜報道,外號「象牙女王」的中國女商人楊鳳蘭周二被坦桑尼亞法院判處15年監禁,她被控走私2噸左右象牙。你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回應稱,我注意到了有關報道。中國一貫高度重視瀕危野生動植物保護,嚴格履行根據《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承擔的國際義務。我們制定了以《野生動物保護法》、《森林法》、《瀕危野生動植物進出口管理條例》等為核心的國內法律法規體系。

自2015年以來,中國先後頒布停止進口象牙雕刻品、狩獵紀念物象牙和停止國內象牙商業性加工銷售的舉措,受到國際社會好評。中國政府對參與瀕危野生動植物及其製品非法貿易的行為採取「零容忍」態度,對相關犯罪分子堅決依法懲處。

中國政府一貫要求海外中國公民遵守當地法律法規,不袒護中國公民的違法犯罪行為。我們支持坦桑尼亞有關部門依法、公正查處和審理此案。中方願同包括坦桑尼亞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保護瀕危野生動植物和遏制非法貿易作出貢獻。

在此我也想再次提醒前往非洲國家的公民,增強守法意識,切勿購買或攜帶象牙、犀牛角等野生動物製品。

相關報道:被稱「象牙女王」的中國籍女商人因走私在坦被判15年

楊鳳蘭。

楊鳳蘭。

據環球網援引法新社19日報道,綽號「象牙女王」的中國籍女商人楊鳳蘭當天被坦桑尼亞法院判處監禁15年,罪名是組織往來於亞洲和坦桑尼亞的犯罪集團。楊鳳蘭與兩名坦桑尼亞男子一起被起訴,他們在2000年至2004年期間走私860件象牙,受害大象多達400頭。此外,被起訴的兩名男子也分別被判處15年徒刑。

這三人還同時被判須共同繳納罰款1300萬美元,否則刑期將增加。這一數額是他們所走私象牙製品市場價值的兩倍。

坦桑尼亞警方稱,69歲的楊鳳蘭自上世紀70年代起便居住在坦桑尼亞。她曾擔任坦桑尼亞中非商會副會長,並是當地一家知名中餐館的老闆。坦桑尼亞國家和跨國重罪調查組經一年多追查,於2015年10月將她逮捕。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