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敦促美國撤銷對孟晚舟逮捕令

2019-01-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針對美國司法部宣佈起訴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及其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並向加方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請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9日指出,中方對美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執意向加方提出引渡要求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銷對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及正式引渡要求。同時敦促加方認真對待中方嚴正立場,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並切實保障她的合法、正當權益,不要為美火中取栗。

據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司法部周一公佈了針對中國電信公司華為、其若干子公司及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全面指控,指控包括盜切商業機密、妨礙司法、躲避對伊朗的經濟制裁構成銀行欺詐。

美國代理司法部長馬修·惠特克表示,美國將尋求將孟晚舟從加拿大進行引渡,去年應美國要求其在加拿大被捕。

另據加拿大廣播公司報道稱,加拿大司法部周一晚間證實,司法部官員已收到美國引渡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正式請求。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關於美方向加方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請求,中方已在第一時間向美加提出嚴正交涉。中方對美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執意向加方提出引渡要求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銷對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及正式引渡要求。同時敦促加方認真對待中方嚴正立場,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並切實保障她的合法、正當權益,不要為美火中取栗。

「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動用國家力量抹黑和打擊特定的中國企業,企圖扼殺企業的正當合法經營,背後有很強的政治企圖和政治操弄。我們強烈敦促美方停止對包括華為在內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客觀公正地對待中國企業。中方也將堅決捍衛中國企業的合法、正當權益。」耿爽說。

耿爽還強調,中國政府一貫要求中國企業在依法合規的基礎上開展對外經濟合作,同時要求各國為中國企業的正常運營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

對於華為遭美國起訴是否會影響到5G在中國的建設,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聞庫昨日在京表示,中國的5G一直在向前推進,中國的企業也一直在和世界各國企業共同推動5G發展,盡早讓用戶使用上5G手機及其應用。

聞庫強調,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動用國家力量來抹黑和打擊特定企業,這種做法既不公平,也不道德。作為行業主管部門,工信部一貫鼓勵中國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在遵守當地法律的基礎上,開展對外經濟合作。同時,也希望有關國家能為中國企業在當地的正常經營,包括與當地公司正常合作提供公平、公正、可預期的環境。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