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機場港口轉型「有招」 專家倡粵港深化錯位發展

2019-02-20
提升珠三角港口群國際競爭力,是大灣區規劃綱要的重點之一。(方俊明攝)

提升珠三角港口群國際競爭力,是大灣區規劃綱要的重點之一。(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新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提出,提升珠三角港口群國際競爭力,建設世界級機場群。對此,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表示,目前香港機場和港口都要加快轉型升級,而《綱要》亦為其轉型「支招」,譬如促使香港港口實現從噸位大港向價值大港的轉變。他還建議粵港澳進一步深化錯位發展,優勢互補。

「在大灣區港口方面,《綱要》提出『鞏固提升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支持香港發展船舶管理及租賃、船舶融資、海事保險、海事法律及爭議解決等高端航運服務業,並為內地和澳門企業提供服務』,這也是香港港口迫切轉型升級之新招,實現從噸位大港向價值大港的轉變,才能夠在整個大灣區航運體系中繼續發揮領頭羊作用;否則仍停留在中轉運輸、倉儲等服務,很快就會被廣州、深圳等珠三角港口趕超。」鄭天祥說,倫敦也經歷過航運量從數千萬標準箱下降到目前300萬標準箱左右,但由於轉型及時,主打航運交易、競價、仲裁及登記等高端服務,依然躋身國際航運中心前列。

《綱要》也強調,鞏固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航空管理培訓中心功能,提升廣州和深圳機場國際樞紐競爭力,增強澳門、珠海等機場功能,推進大灣區機場錯位發展和良性互動。對此,鄭天祥認為,大灣區有近7000萬人口,相比目前年航空客運量約2億人次,隨著經濟發展,出國游、商務活動大增,預計客運量達三到四億人次以上,容納得下廣深港3個國際樞紐。

「當然,三機場亦要差異化匹配。譬如廣州機場作為南中國的門戶樞紐,國際航線主打亞洲、非洲、拉美地區,特別是隨著「一帶一路」縱深來拓展。」鄭天祥表示,深圳機場則在商務、貨運方面更有作為,特別是華為、中興等科技產業群產品「走出去」。而香港機場主打洲際航線,瞄準歐美等幹線,《綱要》也明確「依托香港金融和物流優勢,發展高增值貨運、飛機租賃和航空融資業務等」。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