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首個覆蓋5G航站樓廣州白雲機場亮相

2019-01-26
白雲機場成為全國首個基於3.5GHz頻段實現5G網絡覆蓋的大型交通樞紐。(方俊明攝)

白雲機場成為全國首個基於3.5GHz頻段實現5G網絡覆蓋的大型交通樞紐。(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廣州白雲機場建設「智慧機場」再提速。記者26日從白雲機場獲悉,該機場攜手廣州聯通完成第一航站樓(T1)5G全覆蓋,5G未來將在白雲機場的物聯網、自動化調度、人工智能服務、旅客服務、行李跟蹤等方面,發揮巨大的作用。至此,白雲機場成為全國首個基於3.5GHz頻段實現5G網絡覆蓋的大型交通樞紐,T1航站樓也成為全國首個5G覆蓋的航站樓。與此同時,T1航站樓安檢還開通全國首條「自助智能通道」,實現安檢新技術運用和安檢模式創新。

白雲機場在T1航站樓安檢B區開通全國首條「自助智能通道」。(方俊明攝)

白雲機場在T1航站樓安檢B區開通全國首條「自助智能通道」。(方俊明攝)

以往布局的5G基站主要集中在室外,而本次基於數字化室分系統的華為設備安裝在航站樓內,應用了新型5G數字化室內分佈技術,可同時支持3G/4G/5G的網絡制式並發,增強熱點區域覆蓋,提升用戶體驗。據廣州聯通測試,開通後機場5G的實測速率達到1.14Gbps。

白雲機場表示,5G數字化室內系統的開始布局,標誌着5G全場景連續覆蓋即將成為現實,未來白雲機場室內外5G網絡都能無縫銜接,這也為白雲機場的多元數字化、AI智能化帶來無限可能。在不久將來,旅客更能夠感受到高速率、毫秒級、低時延的5G網絡體驗。

廣州啟用全國首條安檢「自助智能通道」

與此同時,白雲機場在T1航站樓安檢B區開通全國首條「自助智能通道」,意味着中國民航安檢即將進入新階段。「該通道全程自助智能,通道內還配備了『重新過檢機械人』。」白雲機場安檢相關負責人表示,人臉識別、人包對應、毫米波安全門及籃筐回傳等新技術之前在各機場均有所應用,但此通道特點是將上述幾項技術融合在一個系統內使用,是中國民航真正意義上的安全全流程自助通道。

白雲機場透露,今年計劃圍繞大數據、物聯網、ONE ID等五個課題開展研究,與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深入開展「智慧機場」戰略合作,圍繞民航局「四型機場」(平安機場、綠色機場、智慧機場、人文機場)建設着力打造首批示範標桿。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