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機場「送春聯」 外國小伙為中國傳統文化點讚

2019-01-30
深圳機場春節景觀吸引了不少旅客駐足留影(記者 黃仰鵬 攝)

深圳機場春節景觀吸引了不少旅客駐足留影(記者 黃仰鵬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黃仰鵬)隨著春節臨近,深圳機場也迎來了節前返鄉客流高峰,單日出港客流連續多天超過8萬人次。除了日漸增多的旅客,航站樓內的春節氣息也越來越濃。(29日)上午,多位書法家在航站樓出發大廳現場揮毫,為乘機旅客寫春聯、送祝福。三個小時的時間,共為來往旅客送出近千幅手書春聯。

據了解,作為今年全市「祝福到家」新春文化活動之一,此次活動由深圳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辦,深圳機場集團、深圳發佈廳、寶安區文聯承辦,這也是深圳機場連續第五年舉辦「送春聯」活動。活動當天,現場喜慶的氛圍吸引了不少旅客參與。活動開始後,書法家們鋪好紅紙,調好筆墨,瀟灑揮毫,現場為來往旅客手書心儀的新春對聯。一幅幅寓意美好、年味十足的春聯,不僅為乘機旅客傳遞了濃濃的年味,也溫暖了旅客的返鄉路。

「我很喜歡手書的春聯,特別有年味。」剛從書法家手中接過春聯的詹老先生告訴記者,自己和老伴長住比利時,今年侄子在吉隆坡喬遷新居,老兩口是準備從深圳中轉去吉隆坡過年。「深圳剛開了直飛布魯塞爾的航線,我們從深圳中轉去吉隆坡很方便,這次還能帶一幅手寫春聯去過年,很有意義。」

當天活動共為來往旅客送出近千幅手書春聯(記者 黃仰鵬 攝)

當天活動共為來往旅客送出近千幅手書春聯(記者 黃仰鵬 攝)

近年來,隨著深圳機場國際航線越來越多,寫春聯這樣極具中國文化傳統特色的活動,也吸引了一些從深圳乘坐國際航班的外國旅客。當天活動現場,一位準備飛去越南的墨西哥小伙Alberto請書法家手寫春聯「肥豬拱戶門庭富,紫燕報春歲月新」。「我雖然不知道這幅春聯講的是什麼,但我知道這是中國的傳統文化,我很喜歡。」

「在機場舉辦這樣的活動既可以展示、傳播中國傳統文化,也可以為旅客春運乘機帶來更好的體驗。」據機場工作人員介紹,為了營造濃厚的節日氛圍,深圳機場除了在節前舉辦「送春聯」等活動,航站樓內還佈置了新的春節景觀「榕花福歸」。景觀造型取自南國榕樹,搭配仿真柿子,結合大紅燈籠、福帖等傳統春節元素,寓意著「繁榮匯聚,事事平安」。新的節日景觀也吸引了不少旅客駐足留影,感受節日的喜慶和祝福。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