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區政府駐粵辦在滇舉辦新春聯誼會

2019-01-30
2019年雲南省政協港澳委員新春聯誼會在昆明舉辦 譚旻煦 攝

2019年雲南省政協港澳委員新春聯誼會在昆明舉辦 譚旻煦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譚旻煦)1月29日晚間,中共雲南省委統戰部、雲南省人民政府港澳辦公室聯合香港特區政府駐粵經貿辦事處在昆明召開「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週年— 2019年雲南省政協港澳委員新春聯誼會」, 在滇出席雲南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的港澳委員、在滇港資企業代表歡聚一堂,共迎新春。

雲南省副省長張國華,省政協副主席黃毅在聯誼會前,會見了特區政府駐粵辦主任鄧家禧及省政協港澳委員代表。

滇港合作增添新平台

省政府港澳辦主任李極明介紹,2018年在國家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的大背景下,港澳各界高度關注雲南的發展,香港新華集團、香江國際、華潤集團、恆隆集團、太古集團等一批港澳知名企業投資項目落地雲南。去年通過締結「中小學姐妹校」,為滇港澳三地教育交流搭建了新平台;為向香港工商界廣泛推介我省重點發展八大產業,打造綠色發展「三張牌」給各方帶來的合作商機,圍繞重點領域,推動雲南與香港經濟合作取得新成效。

他表示,2019年雲南圍繞「服務國家戰略實施、服務發展環境改善、服務開放水平提高」工作目標,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凝心聚力、奮發有為,努力開創雲南省港澳工作新局面。

港資占雲南總額約六成

鄧家禧表示,四十年來,香港與雲南的合作也越來越頻繁。香港一直是雲南省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截至2017年底,雲南省經批准的港資企業累計超過1,800 家,佔全省總數近四成。合同利用港商直接投資達161億美元,佔全省總額約六成。

另一方面,隨著國家推動企業「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雲南企業也積極利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以及香港的國際商貿網絡和專業服務,把香港作為走出去的平台和合作夥伴。截至2018年年底,雲南省累計在香港設立了70多家企業,也有六家雲南的企業成功在香港上市融資,總市達到 54億港元。

展望將來,隨著高鐵香港段去年底開通,從香港坐高鐵可以無需換乘,直達昆明市,兩地的往來更加便利。相信滇港兩地的合作交流也將越來越緊密廣泛。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