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邊檢流漁系統試行初體驗 漁民真實受惠便捷多

2019-01-30
深圳鹽田邊檢站向漁船船員介紹流漁系統應用 (記者黃仰鵬攝)

深圳鹽田邊檢站向漁船船員介紹流漁系統應用 (記者黃仰鵬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 通訊員 廖明敏)1月30日,漁船船主黃先生利用「深圳邊檢流漁系統」微信小程序,通過手機申報漁船及船員信息後,來到鹽田邊檢站水產碼頭勤務室辦理出入境邊防檢查手續,即來即辦,2分鐘不到即已辦妥全船7人的出入境手續,方便快捷。這是鹽田邊檢站深化「放管服」改革,讓群眾獲利的一個縮影。

記者獲悉,從1月25日起,試行啟用深圳邊檢總站自主研發的「流動漁船網上申報系統」(簡稱「深圳邊檢流漁系統」),實現了對漁船及漁民申報信息早知道,全掌握,預查驗,從而提前安排部署警力,使邊檢服務與管控工作雙提升,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雙提高。

目前,在邊檢機關完成了資料備案的漁船、漁民,只需登錄微信小程序即可直接申報出入境信息,這種「互聯網端」的新模式,有效規避了漁船出入時間不確定、管控風險大、警力部署難等問題,橫向打通了「事前、事中、事後」三個環節。「事前」做「減法」,整合咨詢、預約、填表等服務,進一步簡化手續,且船方可將本艘船舶當次出入境的所有船員一次性申報。「事中」做「乘法」,根據漁船申報內容預查驗,早部署,使得查驗效率大幅提升,查驗工作事半功倍。「事後」做「除法」,系統包含通知公告、申報記錄、聯繫邊檢等輔助功能,方便漁民及時了解政策信息,資訊業務問題等,免除後顧之憂,真正實現了「一機在手、通關無憂」。

同時,鹽田邊檢站還通過執勤現場設置咨詢台、發放宣傳資料頁、攜手流漁協會、漁政大隊聯合宣傳等方式,進一步向漁民宣傳國家移民管理局流漁管理政策,介紹「深圳邊檢流漁系統」的操作使用,吸引更多的漁民下載運用,享受信息化邊檢措施帶來的順暢通關。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