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橫琴自貿區擬用高鐵地鐵對接澳門

2019-01-30
橫琴今年將規劃推進高鐵、城市地鐵對接澳門的實施方案,實現互聯互通。(方俊明攝)

橫琴今年將規劃推進高鐵、城市地鐵對接澳門的實施方案,實現互聯互通。(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作為港珠澳大橋經濟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橫琴新區、保稅區日前聯合召開2019年度工作會議。記者從會議上獲悉,去年橫琴、保稅區GDP超過300億元,增速為12.4%,其中橫琴GDP增速連續9年位列珠海全市各區首位。今年將規劃推進高鐵、城市地鐵通過橫琴對接澳門的實施方案,實現互聯互通。而繼位於保稅區的粵港澳物流園列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之後,目前正探索設立珠港跨境灣區貨棧,積極承接香港機場高端航空物流。

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楊川表示,目前《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方案》已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而粵澳合作發展基金首個投資項目落地橫琴,為橫琴的重點項目橫琴科學城提供了20億元資金支持。同時,制定在橫琴對港澳藥品、醫療器械和境外醫師、醫護人員執業認可等方面准入放寬的方案,今年爭取醫療健康先行先試政策盡快獲批。

「今年橫琴將推動與澳門共同謀劃產業方向、共同規劃發展空間和共同分享各類經濟指標的產業發展新機制。」楊川透露,「琴澳新街坊」項目擬今年9月前開建,便利澳門居民在橫琴居住並享受公共服務。同時,配合澳門積極參與「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辦好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吸引澳門青年在橫琴科技創業提供更便利的條件。此外,積極在橫琴建設「粵澳跨境金融合作試驗區」,並爭取納入廣東省重點支持項目。

橫琴、保稅區去年GDP超過300億元,其中橫琴GDP增速連續9年位列珠海首位。(方俊明攝)

橫琴、保稅區去年GDP超過300億元,其中橫琴GDP增速連續9年位列珠海首位。(方俊明攝)

粵港澳物流園已列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

珠海保稅區管委會主任趙力表示,落戶保稅區的粵港澳物流園已列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並與香港絲路智易通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積極承接香港航空物流產業。目前還率先探索創新「港珠澳海陸空多式聯運」模式,搶抓空運分撥、跨境電商及冷鏈物流業務。

「今年將推進粵港澳物流園首期項目——洪灣通關中心及周邊道路建設,拓展跨境甩掛運輸業務。」趙力稱,圍繞用好港珠澳大橋,今年推動口岸作業區建設,探索設立珠港跨境灣區貨棧,積極承接香港機場高端航空物流。同時,積極承載港澳高新科技、高端服務、高端物流、生活居住功能,服務港澳優質產業項目落地。此外,探索研究對接港澳的貿易便利化政策措施,支持「粵港澳3D打印產業創新中心」發展,鼓勵建設國際水平的技術創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