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交通運輸局今正式掛牌 年內研究廣深第二高鐵

2019-01-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黃仰鵬)1月29日上午,在2019年深圳市交通運輸工作會議舉行前,深圳市交通運輸局正式掛牌。深圳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局長于寶明在會上透露,今年將制定粵港澳大灣區樞紐深圳方案,加強深港合作,共建超級港口群,同時深化深汕、深永、深肇、深南等高鐵規劃,開展超高速廣深第二高鐵研究。

于寶明提出,高質量發展是深圳交通運輸發展未來一段時期的主線,今年要做的事,都圍繞全面提升交通運輸質量進行。他透露,今年將制定深圳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綜合交通實施方案,開展跨珠江通道體系規劃研究,完成深珠跨江通道、寶坪通道、外環快速等重大通道規劃研究,高標準編製深汕特別合作區綜合交通規劃,前瞻性謀劃合作區港口、航空、軌道、路網布局,同時推進深莞惠交通一體化,完成深莞惠路網銜接規劃。

在涉港方面,深圳今年將加強深港合作,完成深圳跨境貨運「東進東出、西進西出」交通組織方案,不斷完善深港跨界交通設施銜接。此外,還將加快深圳港口資源整合,推動深港引航員資質互認、信息互通,加強深港航運服務業深度合作,促進深港港航一體化融合發展,共建粵港澳大灣區超級港口群。

在航空方面,今年深圳將爭取更多航權時刻資源,繼續大力拓展國際航線,力爭新開國際客運通航城市5個以上,重點推進直飛舊金山、溫哥華等全球重要國際航空樞紐城市。協調推進機場衞星廳、三跑道建設,研究謀劃深圳第二機場。加快觀瀾導航台異址遷建,協調推進南頭直升機場遷建,有效釋放城市發展空間。

于寶明還透露,今年深圳將深化深汕、深永、深肇、深南等高鐵規劃,開展超高速廣深第二高鐵研究,力爭啟動深茂鐵路深圳到江門段、穗莞深城際機場至前海段建設,大力推動贛深客專建設,建成穗莞深城際機場以北段。高標準推進西麗、機場東、平湖樞紐規劃建設,優化樞紐總體布局及綜合開發方案。

在地鐵方面,深圳將大力推進軌道交通三期、四期建設,力爭全年完成軌道建設投資300億元,年底開通軌道交通三期5、9號線延長線,地鐵運營里程達到304公里。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