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癌症百名專家「惠民行」在深啟動 義診現場大排長龍

2019-01-26
赫捷院士在手術室操刀為患者進行手術(記者郭若溪攝)

赫捷院士在手術室操刀為患者進行手術(記者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125日、26日,在國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院長赫捷院士的帶領下,國家癌症中心百名專家抵達深圳,分別在龍崗、南山舉行義診、手術、查房、學術指導交流等活動,受到患者和市民歡迎,義診現場被擠爆。據了解,得益於腫瘤防治國家隊的強力支撐,深圳的手術、放療、化療等現代化癌症治療手段已全部配齊,深圳市質子腫瘤治療中心也在穩步推進。

深圳市腫瘤醫院義診現場(記者郭若溪攝)

深圳市腫瘤醫院義診現場(記者郭若溪攝)

百名專家為深圳患者提供全方位服務

記者在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義診現場看到,國家隊派出了胸外科、頭頸外科、乳腺外科、肝膽外科、結直腸外科、胰胃外科、泌尿外科、婦科、放療科、內科、骨科、神經外科、麻醉科、介入科、腔鏡科、超聲科、病理科等 21 個科室60 余位專家,幾乎覆蓋所有臨床醫技科室。

不少患者和家屬帶着各種檢查資料和病例,請專家們給予診治的建議和意見,均得到耐心解答。為配合活動,當天還為住院疑難病症患者安排了北京、深圳兩地專家的遠程會診,讓深圳患者能夠得到權威腫瘤專家的診療建議;有的專家剛到深圳就走進手術室,和深圳醫院醫生一起,為患者解除腫瘤病痛;還有多學科專家在深圳醫院開展MDT查房,為患者提供個性化診療方案。

赫捷院士在現場為患者義診(記者郭若溪攝)

赫捷院士在現場為患者義診(記者郭若溪攝)

在深圳醫院門診大廳,防癌科和中醫科專家舉行健康大講堂,向前來就醫的市民宣講防癌抗癌知識。在市腫瘤醫院南山腫瘤中心,各領域專家們也同步開展了門診、查房、抗癌知識宣講等各種便民活動。

全力打造癌症防治南方基地

據了解,深圳腫瘤醫院目前開放住院病區18個、科室23個,開放床位743張,較2017年增長83.3%,超額完成深圳市政府制定的運營目標。門診總量42697人次,CD型病例比例高達96.37%,不僅填補了深圳沒有腫瘤專科醫院的空白,而且承擔起癌症早診早治、腫瘤性疾病質控、人才培養等全方位職能,迅速成為華南地區崛起的腫瘤防治新高地,讓深圳腫瘤防治短板變成了優勢

赫捷院士表示,深圳市腫瘤醫院作為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第一座在外地掛牌分院,將重點被打造成為國家癌症中心的南方基地,此次由總院各科主任分別率隊、正副主任醫師組成的百名專家團隊前來深圳服務,就是要體現國家癌症中心對深圳、乃至華南地區腫瘤防治事業的重視。希望醫院與社會各界攜手,共同應對這個影響人類健康的重大公共衞生問題,強化預防和早期治療,不斷提升癌症早診早治率。

此外,據市腫瘤醫院院長王綠化介紹,醫院正在進行一期改擴建工程,其中規劃了10台直線加速器。同時,質子放療中心將在今年開工建設,這些大招完成後,腫瘤患者的看病難才能得到有效緩解。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