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8年深圳海關監管量再創新高

2019-01-25
深圳海關工作人員審核通關程序 記者何花攝

深圳海關工作人員審核通關程序 記者何花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1月25日,深圳海關召開媒體吹風會。記者從會上了解到,2018年全年經深圳口岸進出的貿易總量達6.78萬億元人民幣,佔全國進出口貨值近四分之一;深圳海關的各項監管業務量再創歷史新高,海關監管的貨運量、運輸工具、進出境旅客均居全國第一;海關監管的快件、郵遞物品和審核報關單均居全國第二。

深圳海關關長陳小穎在會上表示,新的一年深圳海關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海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視察廣東重要講話和對深圳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繼續深化改革,不斷強化監管優化服務。海關將繼續嚴厲打擊「洋垃圾」和象牙等瀕危物種走私,大力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積極投身「一帶一路」倡議,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為企業釋放更多的改革紅利。

監管各項業務量再創歷史新高

據了解,2018年全年經深圳口岸進出貿易量達6.78萬億元,佔全國進出口貨值近四分之一。海關監管貨運量8.5億噸,日均2000餘萬噸;監管運輸工具1478.7萬輛(艘節架)次,日均4萬輛(艘節架)次;監管進出境旅客2.5億人次,日均66萬人次;均居全國第一。

此外,深圳海關監管快件超過1億件,日均28萬件,郵遞物品1235.8萬件,日均3.4萬件,審核報關單1301.5萬份,日均3.6萬份,均居全國第二。

陳小穎表示,面對龐大的監管業務量,深圳海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嚴厲打擊洋垃圾、象牙等瀕危物種走私,築牢口岸檢疫防線。在與人民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生態安全、衞生安全、食品安全、消費品安全等各方面,站好了崗、把好了關,有力地維護了國門安全。

據悉,深圳海關全年查辦的走私罪案件、走私行為案件和違規案件宗數,均居全國海關第一。查證走私固體廢物10.1萬噸、象牙製品107千克,查獲槍支及仿真槍192支,毒品1.3噸,檢出入境放射性超標事件213起,檢出傳染病癥狀旅客1.9萬人次。

2018年,深圳海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成效顯著,出入境檢驗檢疫管理職責和隊伍劃入海關,迅速、順利地完成了轉隸組建和業務融合,通關流程和環節大幅精減優化,企業和群眾獲得感大幅提升。一年來,深圳海關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着力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大力支持實體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助力深圳外貿出口實現26連冠。切切實實讓企業、讓老百姓收到了實惠,感受到了政策帶來的紅利。

將舉全關之力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陳小穎表示,新的一年,深圳海關要以「馬上就辦、真抓實幹,鍥而不捨、一以貫之」的作風,以精細化的工作,高質量完成好各項工作任務,努力打造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滿意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海關。

2019年深圳海關將繼續持續高壓嚴打,實施更加嚴密的監管、更加嚴厲的打擊、更加嚴格的管控,堅決將洋垃圾堵在國門之外,斬斷象牙等瀕危物種走私鏈條,促進生態文明建設。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深圳明確定位為核心引擎,深圳海關將要舉全關之力參與其中。2019年將重點推進「2+5」工作,即支持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和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建設,以機制模式創新釋放活力;在海、陸、空、鐵、郵方面全面推進,促進要素資源自由流動,海上推動在前海灣保稅港區建設國際海運中轉分撥集拼中心;陸路深化深港海關執法合作;空運建設輻射大灣區3地4機場的「航空貨運直通登機口」;鐵路重點做好高鐵西九龍站口岸「一地兩檢」模式的試點和升級;快郵件着力推進國際快郵件監管中心建設。

「微創新」切實提升群眾獲得感

此外,深圳海關將積極投身「一帶一路」建設。支持深圳打造「一帶一路」樞紐港,積極參與沿線港口「點對點」合作,推動打造「一帶一路」貿易互信和監管合作平台,促進符合條件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向綜合保稅區轉型升級,全面落實AEO通關便利措施。

2019年,深圳海關將繼續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深化口岸提效降費,鞏固壓縮通關時間成效,推動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進一步降低。繼續深入推進機構改革全業務領域融合,着力達到「1+1>2」的效果。堅持問題導向,使海關改革能夠精準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滿足企業群眾需求。注重以作業機制「小改革」撬動企業「大收益」,通過優化現場交接班機制、優化窗口服務等一些「微創新」,切實提升企業獲得感。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