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安全問題仍待解決 波音737MAX复飞遙遙無期

2019-04-17

【文匯網訊】据中新網報道,4月16日,記者從中國民航局了解到,民航局已受理波音公司3月15日提出的737MAX客機適航申請。民航局表示,恢復737MAX的運行,需滿足事故調查結論指出的安全問題得到相應解決等三個條件,何時復飛尚無具體時間表。

民航局適航司司長徐超群告訴記者,兩名中國技術專家已前往美國聯邦航空局參加對波音737MAX的聯合技術審查小組,含一名飛行駕駛專家和一名適航審定專家。

據了解,上述聯合技術審查小組的任務是對737MAX飛機飛控系統的適航審定情況進行專門審查,確定飛機的適航審定工作是否符合所有適用的規章要求和任何可能需要的改進措施。

徐超群介紹,已就737MAX飛機飛控系統設計及相關設計更改方案,向波音公司和美國聯邦航空局提出有關適航符合性方面的問題,正等待回應。

對於公眾關注的737MAX飛機何時復飛的問題,徐超群表示,復飛時間要依據問題解決時間而定,無具體時間表。

徐超群告訴記者,恢復運行需要把握三個原則:一是,要查明飛機設計的適航符合性。按照適航標準,對飛機有關係統的設計理念、工作原理、構型定義和安全性分析等方面進行充分評估,確保飛機設計符合適航要求。

二是,要確保有關安全措施得到貫徹落實。對必須執行的設計更改和機組訓練,確保每架飛機完成相應的加改裝,每個駕駛員完成要求的訓練。

三是,要與事故調查結論密切關聯。要以事故調查官方結論為依據,充分評估飛機有關設計和改進,以及相應訓練要求,對解決事故調查所確定的問題具有針對性和有效性。

3月10日,埃塞俄比亞航空一架波音737MAX飛機發生墜機空難,這是繼去年10月29日印尼獅航空難事故之後,波音737MAX飛機發生的第2起空難。

鑒於兩起空難均為新交付不久的波音737MAX飛機,且均發生在起飛階段,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本著對安全隱患零容忍、嚴控安全風險的管理原則。3月11日9時,中國民航局發出通知,要求國內運輸航空公司於2019年3月11日18時前暫停波音737MAX飛機的商業運行。

本月初,埃塞俄比亞交通部對外公佈了埃塞俄比亞航空空難的初步調查報告。得出了四個初步結論:ET302航班的飛機擁有飛行資質;飛行員符合飛行資質同時參加過必要的培訓;飛機的起飛非常正常;飛行員遵從了波音的所有程序後依然失去了對飛機的控制。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