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何亞非:「一帶一路」倡議聯通沿線各國發展戰略

2019-04-17
外交部前副部長何亞非17日在「共建『一帶一路』全球合作共贏」主題研討會上發言。記者張帥攝

外交部前副部長何亞非17日在「共建『一帶一路』全球合作共贏」主題研討會上發言。記者張帥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本月下旬在京舉辦。外交部前副部長何亞非17日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共同解決全球性挑戰和問題的探索成果,其意義不僅在於基礎設施的聯通,更重要的是將沿線各國的發展戰略進行對接聯通,找到各自發展戰略中的共同點,朝著一個方向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何亞非是在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17日舉辦的「共建『一帶一路』全球合作共贏」主題研討會上作上述表述的。他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3年推出「一帶一路」倡議,是希望把中國發展和國內治理的成功經驗,推廣到世界,希望其他國家能夠從中國的發展成果中間分享經驗。「這並不是說我們要推廣一個新的模式,而是希望面對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當中存在的種種問題,特別是對於一些西方國家面臨的民粹主義、反全球化這些很大的難題,從我們改革開放的實踐中間得出一些經驗。」何亞非稱。

何亞非並表示,在一個地區,一個國家的發展不算發展,整個地區的發展才算發展。這其中,要有基礎設施的發展,也要有工業化的基礎,而且要擴大貿易,打破貿易壁壘,讓全體人民都富裕起來。「一帶一路」沿線很多發展中國家和不發達國家,靠他們自身完全工業化很吃力,所以必須要有新的發展思想。中國提出共同發展的道路,不僅聯通基礎設施,也對接聯通了沿線各國的發展戰略。

同一場合,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秘書長金鑫也談到,「一帶一路」其實是對世界經濟地位的一個重構,無問西東,不分南北,它為很多內陸國家的跨越式發展提供了機會,多個「陸鎖國」由此成為「陸聯國」。近年,在「一帶一路」倡議的號召和推動下,一些大國也提出了類似的發展概念,如歐盟提出歐亞互聯互通體系建設,美國提出成為國際金融發展公司,印度、東盟等也提出相關互聯互通的計劃藍圖。

「中國『一帶一路』開放包容,我們歡迎他們和我們『一帶一路』進行兼容對接。」金鑫稱。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