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莆田第一股」老闆許建成受審 被控合同詐騙等罪

2019-04-19

【文匯網訊】被羈押兩年後,「莆田第一股」*ST眾和實控人許建成4月18日受審。4月18日上午,許建成涉嫌合同詐騙和挪用資金一案,在四川汶川縣人民法院開庭審理。據汶川法院人士透露,由於案情複雜,此前已多次延期審理。該案件在上午開庭後,當日下午及4月19日會繼續審理。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4月19日報道,許建成否認存在欺詐等行為。庭審現場,參與旁聽的有許建成家屬等。

實控人被逮捕兩年後開庭

許建成於2017年3月被警方逮捕。

4月18日庭審現場,許建成被檢方起訴共涉及兩項罪名:一是涉嫌合同詐騙罪,涉及金額約3億元;二是涉嫌挪用旗下馬爾康金鑫礦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鑫礦業)以採礦權向中融信託融資的2億元,用於個人用途。

許建成在法庭上語速較快,一一回答了公訴方、辯護方、法官方面的詢問,但對於相關指控,許建成否認存在欺詐等行為。

許建成涉嫌合同詐騙罪,與位於阿壩州馬爾康市的阿壩州眾和新能源有限公司(更名前為閩鋒鋰業,以下簡稱閩鋒鋰業)股權轉讓有關。閩鋒鋰業為*ST眾和旗下公司。曾經風光無限的莆田「第一股」*ST眾和曾在全球棉休閑面料市場佔有率排名第二。2011年4月,許建成接替其父許金和任*ST眾和董事長。

在許建成的帶領下,上市公司從2012年開始頻繁地進行資本運作,公司也從傳統的印染紡織企業轉型進入鋰電池新能源領域。轉型依賴收購閩鋒鋰業股權,閩鋒鋰業的核心資產是金鑫礦業,金鑫礦業則擁有在產的大型鋰輝石礦山。

2013年之前,*ST眾和通過增資和併購的方式,獲得閩鋒鋰業62.95%的股權,並擁有李劍南等股東手中33.19%股份的優先購買權,而閩鋒鋰業剩餘的3.96%股份,則由陳振厚等人持有。

許建成在庭上稱,*ST眾和成為閩鋒鋰業控股股東後,實際經營權仍在李劍南等人手中,遂有意獲取該33.19%股權。

對於股權轉讓,李劍南此前對媒體稱,許建成一直以眾和股份的名義商談閩鋒鋰業33.19%股權轉讓問題,但在簽約前幾天,許建成稱如果上市公司來收購,程序太麻煩,希望廈門國石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廈門國石)來收購。2014年3月,廈門國石以近2.94億元收購閩鋒鋰業33.19%的股權,但在支付了千萬元後,沒了下文,李劍南等人隨後多次追討尾款未果。後來,幾經轉手,這33.19%的股權高價被眾和股份收購。

李劍南認為,許建成等涉嫌以資本運作的方式,一次次將該部分股權(33.19%股權)進行挪騰,以規避民事責任。

庭審中,許建成也辯稱,其與廈門國石不存在任何關係。此前媒體報道稱,許建成方面借了陳建山的身份證,設立廈門國石。陳建山是廈門國石的法定代表人。而陳建山實際上在莆田市東庄鎮石碼村開五金店,賣水暖、鋼管。

對於許建成涉嫌構成合同詐騙罪,一位了解該案案情的人士表示,許建成讓廈門國石出面與李劍南等人簽訂合同。在後來拖欠轉讓款後,許建成又不認賬,由此涉嫌構成詐騙。

公司:不構成實質性影響

至於許建成涉嫌挪用資金罪,則與中融信託的2億元借款有關。

2015年2月,金鑫礦業以採礦權向中融信託借款2億元。檢方懷疑,其中多數資金被許建成用於個人用途。

眾和股份曾公開披露,截至2016年8月,控股股東許金和、許建成對外債務約13億元。

在許建成被抓後,近年*ST眾和問題纏身,處置資產和尋求接盤方都不順,公司股票去年5月被暫停上市交易。

在近日披露許建成案將開庭審理的公告中,*ST眾和表示,許建成所涉案件的公開審理,對公司的生產經營活動不構成實質性影響。而許建成涉嫌合同詐騙罪系其個人行為,與公司無關。據汶川法院人士透露,由於案情複雜,該案此前已多次延期審理。該案在4月18日上午開庭後,當日下午及4月19日會繼續審理。

如今看來,許建成是否因當時自身的債務危機,而進行股權騰挪甚至涉嫌挪用金鑫礦業資金,事情真相或會進一步明晰。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