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抗癌藥優先納入醫保目錄

2019-04-19

【文匯網訊】國家醫療保障局發佈修改後的《2019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方案》,此次調整涉及西藥、中成藥、中藥飲片,藥品既有調入也有調出。基本藥物、癌症及罕見病用藥、慢性病用藥、兒童用藥等將優先考慮。

4月17日晚,國家醫療保障局發佈修改後的《2019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規定,今年藥品目錄將對西藥、中成藥、中藥飲片三方面進行調整,包括藥品調入和藥品調出兩項內容。藥品調入方面,按照常規准入和談判准入兩種方式進行,今年7月將發佈國家醫保藥品常規目錄。本輪醫保目錄調整預計在今年10月前完成全部工作。

此次調整,以國家葯監局批准上市的藥品信息為基礎,不接受企業申報或推薦,不收取評審費和其他各種費用。

藥品進醫保要過9道關

一是國家醫保局成立工作組,起草工作方案並徵求相關部門、地方醫保部門、有關學(協)會、醫療機構、醫務人員、藥品生產流通企業代表以及社會各界的意見。

二是按程序組建專家庫、建立評審基礎數據庫,並制定相關廉政保密規則等。

三是開展醫保用藥諮詢調查。從遴選專家庫中,隨機抽取一定數量的專家,對所有藥品進行投票,提出意見建議。

四是諮詢專家確定評審技術要點,根據技術要點分專業進行評審,確定調入調出的備選藥品名單。

五是分地區分科室隨機抽取遴選專家對備選藥品進行投票。

六是根據投票結果以及擬納入的品種數量,確定調入調出藥品名單,根據藥品的情況分為常規准入和談判准入,並對需要加強管理的藥品提出相應管理措施。

七是公布常規准入目錄和談判藥品名單。

八是徵求擬談判藥品企業意願,組織企業按要求提供材料後,由專家進行藥物經濟學和基金承受能力評估,根據專家評估意見與企業談判確定全國統一的醫保支付標準和管理政策。

九是醫保局發文將談判成功的藥品納入目錄,同步規定管理和落實要求。

提示:為保證醫保藥品目錄調整的公平公正,國家醫保局公布了違規行為舉報渠道:聯繫地址是北京市西城區月壇北小街2號-9 國家醫療保障局醫藥服務管理司,郵編是100830,電子郵箱是gjypmltz2019@nhsa.gov.cn。

看點1

重大疾病治療用藥優先考慮

現行的國家醫保藥品目錄是2017年版,包括2017年、2018年兩次醫保准入談判的藥品在內,西藥和中成藥共計2588種。

據國家醫保局介紹,本次目錄調整是國家醫保局成立之後對醫保藥品目錄進行的首次全面調整。按照調整的總體思路,國家醫保局明確,要進一步提高醫保基金使用效益,提升醫保藥品保障水平的目標,有效緩解參保人員用藥難用藥貴的問題。

《方案》明確,藥品目錄調整涉及西藥、中成藥、中藥飲片三個方面,包括藥品調入和藥品調出兩項內容。

藥品調入方面,根據藥品治療領域、藥理作用、功能主治等進行分類,組織專家按類別評審。對同類藥品按照藥物經濟學原則進行比較,優先選擇有充分證據證明其臨床必需、安全有效、價格合理的品種。優先考慮國家基本藥物、癌症及罕見病等重大疾病治療用藥、慢性病用藥、兒童用藥、急救搶救用藥等。

看點2

原則上不再新增非處方藥品

《方案》明確,對於非處方藥品(OTC),國際上普遍不予報銷,此次調整原則上不再新增。

此次醫保藥品目錄調入的西藥和中成藥應當是2018年12月31日(含)以前經國家葯監局註冊上市的藥品。符合條件的都會被納入本次目錄調整考慮的基礎範圍。有關基礎數據以國家葯監局批准上市的藥品信息為基礎,針對藥品進行評審,不接受企業申報或推薦,不收取評審費和其他各種費用。

調出目錄的藥品,《方案》明確,藥品目錄內原有的藥品,如已被國家藥品監管部門禁止生產、銷售和使用的,應予調出;經專家評審認為存在其他不符合醫保用藥要求和條件的,按程序調出。

看點3

專利獨家葯通過「談判」進醫保

國家醫保局表示,談判准入是近年來醫保藥品目錄准入方式方面的一個重大創新,2017年和2018年,醫保部門通過談判方式在醫保藥品目錄中分別納入了36個和17個藥品,包括利拉魯肽、曲妥珠單抗、來那度胺、奧西替尼等,對於提高參保人員用藥保障水平、保證基金平穩運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本次目錄調整在總結前期經驗的基礎上對談判准入的方法作了進一步完善。對於那些臨床價值高但價格昂貴或對基金影響較大的專利獨家藥品,應當通過專家評審和投票遴選之後,由談判專家與企業談判形成雙方認可的全國統一的支付標準後才可以納入目錄範圍,以確保基金安全。另外,考慮到部分專利獨家藥品的仿製葯可能會在目錄調整期間上市,在此次調整中規定對獨家藥品的認定時間以遴選投票日的前一天為準。

看點4

評審新增「用藥諮詢調查」環節

與上一輪調整相比,本輪調整評審程序增加了「醫保用藥諮詢調查」環節。方案規定,在評審階段,從遴選專家庫中,隨機抽取一定數量的專家,對所有品種(劑型)進行投票,了解全國範圍內的醫保用藥需求。投票地區不少於全國2/3的省份;投票專家中來自二級及以下醫療機構的不少於30%;每個藥品組別的專家原則上不少於50人。

調整完成後,將確定備選名單。諮詢專家論證確定藥品評審技術要點,並根據要點和醫保用藥諮詢調查結果分專業組進行評審,確定調入(含談判)和調出的備選藥品名單。對於2018年國家基本藥物目錄中的醫保目錄外藥品,提請諮詢專家予以重點考慮。

對於今年調出的藥品,國家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藥品監管部門已經撤銷通用名下所有批准文號或吊銷《進口藥品註冊證》的,藥品監管部門禁止生產、銷售和使用的等將直接調出目錄。「其他一些藥品的調出,均需要經過嚴格的專家評審程序,例如專家評審後認為臨床價值不高、已經可以被完全替代的品種,可能會被調出目錄。」 新京報記者 吳為

■ 相關新聞

跨院重複開藥將被系統攔截拒付

北京探索人臉識別非實名就醫;118人涉欺詐騙保被暫停醫保卡結算

新京報訊 (記者張璐)北京市醫保局18日舉行組建後的首次新聞發佈會,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北京市將探索人臉識別技術,解決非實名就醫問題,防止違規代開藥。未來,跨院重複開藥將被系統自動攔截拒付,避免醫保基金的浪費。

北京市「打擊欺詐騙保、維護基金安全」集中宣傳月活動18日啟動,意味着2019年北京打擊欺詐騙保專項工作全面鋪開。

今年,北京市醫保局將利用高科技手段提高防控能力。探索推進應用人臉識別技術,解決非實名就醫問題,防止違規代開藥。

2018年9月,北京開展打擊欺詐騙保專項行動。截至目前,打擊欺詐騙保專項行動已追回違規費用568.44萬元,暫停醫保卡結算118人,移交司法機關90人。對違規問題較多的23家定點醫藥機構進行了處理。

近期,市醫保局將出台針對欺詐騙保行為的舉報獎勵辦法實施細則,對於舉報查實的可獲得資金獎勵。市民有相關線索,可撥打市醫保局舉報電話(010)89152512、登錄監督舉報平台(ybj.beijing.gov.cn)進行舉報。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