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埃航CEO稱考慮購買C919 波音墜機事件後民航市場或迎變局?

2019-04-19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埃塞俄比亞航空集團CEO Tewolde Gebremariam(特沃爾德 加佈雷馬裡亞姆)4月18日表示,公司在考慮採購中國製造的C919飛機。

這一發聲距離埃航墜機事件過去了一個多月。外界在為遇難者哀悼的同時,墜機事件造成的影響也成為業界關注的話題。此前的4月5日,波音CEO公開發聲,提到埃航和獅航兩次墜機事故中,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CAS)因為錯誤的迎角信息輸入而被激活。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波音在全球民航市場格局中的地位會發生怎樣的變化,這會給國產大飛機C919帶來怎樣的機會,成為業界關注的話題。

短期內或將為C919帶來機會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消息,針對3月10日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波音客機墜毀事故,當地時間4月17日,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首席執行官特沃爾德?加佈雷馬裡亞姆表示,目前已經開展支付賠償金的工作。

另一方面,也在跟進DNA鑒定工作,把已經收集到的遇難者DNA樣本,送往英國進一步鑒定。3月10日的空難發生後,埃航停飛了4架波音737 Max 8型飛機,對於其他未交付的波音客機訂單,加佈雷馬裡亞姆表示,將在波音公司給出最終的解決方案後,再行評估。

此外,4月18日,據新華社英文報道,加佈雷馬裡亞姆表示,公司在考慮採購中國製造的C919飛機。

事實上,C919客機,早已經獲得了全球多國的垂青和期待,目前,C919客機的訂單數量已經達到815架,美國通用電氣金融航空服務公司、德國普仁航空、泰國都市航空均對C919客機投去了橄欖枝。而在本次墜機事件發生後,C919未來是否能夠獲取更多訂單也被外界關注。

民航專家林智傑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C919還是存在一定機會的。林智傑稱,從目前事故調查的情況來看,波音737max飛機的安全係數相對波音737NG低一些,由於兩次的事故發生,乘客對於相關機型也產生了一些不信任感。未來的訂單數量和發展走向還取決於波音的軟件升級情況。在這樣的背景下,會有一些航司把目光投向C919,但同樣其安全係數也需要反覆驗證和證明,在自身的技術非常成熟時推出市場。

C919還有很長路要走

在加佈雷馬裡亞姆發聲之前,據媒體報道,今年3月,中國商飛上海陳列室迎來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埃塞俄比亞駐華大使特肖梅?托加,埃塞大使在商飛上海陳列室參觀了C919和CR929的駕駛艙和客艙模型,並將這次參觀的照片發佈在了社交媒體上。

中航證券相關研報顯示,2019年至2022年即將入市的民用機型包括波音777X、MC-21、E-jet 175/195等。我國自主研製的C919正式入市之後,也將對民用航空市場格局產生一定影響。

2018年底,第三架C919在上海浦東機場成功首飛。在適航審查上,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C919大型客機總設計師吳光輝表示,C919將通過中國民航和歐洲適航當局進行聯合審查,確保飛機達到最好、最安全的狀態。此前,中國民用航空局(CAAC)於2010年受理了C919型號合格證申請。2016年,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受理了C919型號合格證申請。

對此,一位航空公司技術人員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短期內,隨著波音相關機型的墜機事件,會有一些航司將目光投向C919。但長期來看,C919的發展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國的C919生產速度相較於已經很成熟的客機來說,還是有一定差距的。

不論是在核心零部件的技術上的突破,亦或者年訂單數量的擴張,C919都還面臨重重考驗,需要不斷更新迭代技術適應市場。

除此之外,我國和俄羅斯合作成立的中俄國際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也正在研製全新的遠程雙通道寬體客機CR929。等這款全新的大飛機研製成功後,未來是否會影響全球航空格局,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