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裝備更新換代 中國海軍的「五虎上將」

2019-04-19

【文匯網訊】本月初有報道稱,自三月下旬以來,中國首艘國產航母甲板開始攤鋪新塗層。人民海軍即將迎來70歲生日,中國海軍兩艘航母會否再次「同框」亮相成為軍迷們關注的焦點。

從早期的「小艇打大艦」到如今艦載戰鬥機從遼寧艦甲板起飛,武器裝備的發展成為觀察人民海軍70年歷程的窗口。從五大兵種的角度觀察,中國海軍「五虎上將」的「兵器」日漸精良。

水面艦艇

1949年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時,水面艦艇部隊是其當時唯一的海上兵力。同年11月,護衛艦大隊組建。此後又陸續組建登陸艦、掃雷艦、魚雷艇、獵潛艇、驅逐艦等部隊。

經過多年的建設發展,中國海軍水面艦艇部隊已發展為重要的海上突擊和保障力量,航空母艦則是近年來水面艦艇裝備發展的代表。如今,遼寧艦航母編隊已初步形成體系作戰能力,首艘國產航母也已下水並進行數次海試。中國海軍即將進入雙航母時代。

航空兵

中國海軍航空兵部隊主要裝備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進行海空掩護、支援己方艦艇的戰鬥行動等,是海戰區奪取和保持制空權的重要力量。

隨著航母的發展,海軍艦載航空兵部隊也受到更多關注。綽號「飛鯊」的殲—15艦載戰鬥機是中國自主研發的首型艦載多用途戰鬥機,也是航母編隊的核心作戰力量。2012年11月23日,殲—15艦載戰鬥機首次在遼寧艦成功著艦。

此後,「飛鯊」多次隨航母出海訓練。去年12月有報道稱,中國海軍艦載航空兵某部突破夜間艦基起降技術。殲—15艦載機具備晝夜起降和綜合攻防能力,標誌著中國海軍航母編隊體系作戰能力更進一步。

潛艇

潛艇具有隱蔽性好、突擊力強、續航力和自給力大等特點,是海軍重要的突擊力量。戰略導彈核潛艇是國家重要的核反擊力量。

近年來,作為新質作戰力量代表的核潛艇戰鬥力建設實現巨大飛躍。2016年10月,已經退役的中國首艘核潛艇靠泊海軍博物館碼頭,作為展品供世人參觀。曾有報道稱,這意味著中國核潛艇進入了新老接替的新階段。

2018年4月在南海海域舉行的海上閱兵中,中國海軍新型戰略核潛艇首次公開亮相,多型潛艇也出現在公眾視野。

陸戰隊

海軍陸戰隊可單獨或配合其他軍兵種實施登陸作戰,是實施兩棲作戰的快速突擊力量,兩棲作戰武器是其基本裝備。

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式上,05式兩棲裝甲突擊車公開亮相。該型裝備是中國自主研製生產的第二代兩棲裝甲裝備,主要用於島嶼進攻戰役的登陸作戰階段,遂行開闢和鞏固登陸場任務。

此外,海軍陸戰隊使用的自動步槍、狙擊步槍、班用機槍、火箭筒,以及兩棲裝甲步戰車、輪式裝甲突擊車、自行榴彈炮等多型武器裝備也曾在不同場合與公眾見面。

岸防部隊

岸防部隊以岸炮和岸艦導彈為基本裝備,部署在沿海重要地段,是主要遂行海岸防禦作戰任務的海軍兵種。

據公開資料顯示,2015年「9·3」閱兵中亮相的鷹擊—62A導彈具有機動性能好、突防能力強、打擊範圍廣、毀傷威力大等特點,可在陸地或島嶼上發射,便於和其他兵力配合作戰,能進一步發揮「系統作戰」的強大威力。

此外,中國海軍還擁有多型艦艦、空艦導彈。例如鷹擊—12A艦艦導彈和鷹擊—83K空艦導彈,主要擔負打擊敵大中型水面艦艇及編隊任務,是奪取和保持制海權的主要手段。

軍事專家張軍社表示,經過70年的建設發展,中國海軍主戰裝備體系完備,近海防禦能力得到極大提高的同時,遠海護衛能力也在不斷增強。

(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