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聽講座探遺址 長見識拓交際 川港學生9年互訪超5000人次

2019-04-20
香港學生訪川團合影(記者 李兵 攝)

香港學生訪川團合影(記者 李兵 攝)

香港職業訓練局岑紹彬博士介紹香港職業情況(記者 李兵 攝)

香港職業訓練局岑紹彬博士介紹香港職業情況(記者 李兵 攝)

香港學生與成都青龍湖小學學生交流環保心得(記者 李兵 攝)

香港學生與成都青龍湖小學學生交流環保心得(記者 李兵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兵)「那天下午,我們參觀了汶川地震遺址,看著滿目瘡痍的場景,至今讓人揪心。」4月19日,香港(沙田)職業教育訓練局工程房屋裝備專業學生鄒潤如說,看著這座歷經災難重新煥發活力的城市,看著一個個充滿信心的四川人,她忽然明白了一個道理:這麼大的自然災害未能把四川人擊垮,想必未來再也沒什麼能把四川人難住。

香港(沙田)職業教育訓練局工程房屋裝備專業學生鄒潤如介紹赴川體驗(記者 李兵 攝)

香港(沙田)職業教育訓練局工程房屋裝備專業學生鄒潤如介紹赴川體驗(記者 李兵 攝)

鄒潤如介紹,他們一行先後聆聽了「一帶一路」專題講座,首次全面了解「一帶一路」這個課題;走進都江堰水利工程,真切感受到了兩千多年前偉人的智慧和壯舉;他們還品嚐了正宗的成都火鍋……這些天,可謂行程滿滿,收穫頗豐。

去年5月,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期間,四川6所職業院校與香港職業訓練局簽訂了院校及專業合作協議,成為川港11個重要合作領域之一。是次港生訪川團共有師生130餘名,由香港職業訓練局組隊,是落實川港高層會晤精神的一次具體行動。

據悉,自2011年「川港青年互動交流與教育合作」以來,四川省內共65所高校、192批、2880名來港學習交流,30所香港院校、89批、2460名港生赴川交流和實習。

師生互訪推動教育合作

是次,港生們分別於4月16日、17日入川,先後聆聽了「一帶一路」國情講座、參觀了汶川地震遺址,並分組到川內對口高職院校參觀交流,19日集中參加了「攜手創未來,青春正當時」川港青年交流活動開幕式。20日,同學們還將前往青白江國際鐵路港、都江堰水利工程、成都大熊貓繁育基地等地參觀。

17日,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分校的40餘名師生走進成都青龍湖小學,生態體驗館、水循環過濾池、氣象監測站等先進環保設施,讓師生們大開眼界。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種名叫『碰碰香』的植物,只要輕輕一觸便有淡淡香味。」 鄒潤如說,有些植物採取了魚菜共生或營養液培植等先進技術,很難想象這是一所內地小學師生的水平。

「『你若環保,便是晴天』,這次參觀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不少香港師生表示,除了先進的環保設施讓他們佩服之外,更欣賞當地師生的環保意識。

活動期間,香港專業教育學院31名師生還參觀了成都夏爾天逸科技有限公司,現場觀摩了3D、手繪、機甲等創作工藝,深入交流了兩地在互聯網、遊戲行業的差異。在成都航空職業技術學院,川港教師就「飛機飛行力學與結構及系統」課程、川港課程研等進行了深入探討;在四川交通職業學院,香港學生參觀了機庫實訓室、空客模擬機等實訓場地;在四川郵電職業學院,香港學生體驗了VR虛擬場景模擬等。

「這些參觀交流活動,讓香港學生感受到了內地教育蓬勃發展的態勢,增進了對內地教育的了解,對推動兩地教育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礎」。四川省教育廳國際交流中心主任王拉沙說。

港生看好成都創業環境

19日,川港兩地就課程設置、教師培訓、學生實習進行專題研討。記者從研討會上獲悉,截至目前,已有5批150多名港生成建制赴川修學分,12批283位港生赴川實習,400多位川港教師互訪。

同時,成都還建起了「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包括1000平方米的「川港青年創新創業中心」、300平方米的公寓式「港生驛站」、八個不同專業領域的「川港合作創新發展中心」、4000平方米商舖的「川港青年創業匯」。

「香港的房租非常貴,在香港創業租房是一筆很大的支出。」 鄒潤如說,通過這些天的學習交流,看到了成都為香港青年在生活、工作、就業、創業等方面提供的一站式服務,她期待到成都創業。

香港(李惠利)職業教育訓練局三維動畫及遊戲專業2016年畢業生莊文傑介紹實習創業經歷(記者 李兵 攝)

香港(李惠利)職業教育訓練局三維動畫及遊戲專業2016年畢業生莊文傑介紹實習創業經歷(記者 李兵 攝)

莊文傑是2016年畢業於香港(李惠利)職業教育訓練局三維動畫及遊戲專業的學生,2014年曾到成都一家動畫外貿公司實習。莊文傑介紹,大學畢業工作難找,於是在香港創業,但香港市場太小,創業非常艱難。於是,他返回曾實習過的成都動畫外貿公司繼續學習專業,然後又赴新加坡深造,如今已準備在廣州正式就業。

「應聘時,在成都的實習和再學習經歷,非常有吸引力。」莊文傑說,香港青年赴內地創業需要適應內地的生活,熟悉內地的工商稅務等政策,成都對港青創業提供「一站式」服務,做得非常棒。

莊文傑表示,近年成都的遊戲動漫產業高速生長,但缺乏國際營銷策略或人才,他計劃將香港、深圳、成都等地的資源串聯起來,整合各方優勢將中國遊戲動漫產業推向廣闊的國際市場。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