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房子賣出「白菜價」 央視調查:此類房源交易有風險

2019-04-21

【文匯網訊】近日,黑龍江省鶴崗市幾萬塊錢就能買套樓房的消息引發關注,鶴崗市的房價被大家稱之為「白菜價」。那麼這樣的房價真的存在嗎?

在某二手房網站上可以看到,鶴崗市九州松鶴小區,一套50平方米的毛坯房,售價2萬元,折合每平方米4百元。總價兩萬多、三萬多的房源還有很多,折合下來也就是每平方米幾百元。這樣的樓房真的存在嗎?記者來到了九州松鶴小區,找到了一戶正在售賣樓房的業主。

記者:就賣兩萬塊錢?

鶴崗市九州松鶴小區業主范會學:嗯,有裝修完的能稍微貴點,三、四萬塊錢的,就像我這沒裝修,毛坯房,我著急出售,兩萬左右就想賣。

在網上售賣的低價房,還有很多來自東山沿河北小區,同樣是不到50平方米的房子,只賣3萬多元錢。

鶴崗市東山沿河北小區業主袁浩:想把這套房子賣了,賣3萬5,4萬之間,想賣這個價格。

記者:這個房子多少平方米?

鶴崗市東山沿河北小區業主袁浩:46點多(平方米),46點3(平方米)。

袁浩的房子是6樓,非頂樓,按照他售賣的最高價格,這套房子折合每平方米才8百多元。記者又來到了另一戶業主家裡。

鶴崗市東山沿河北小區業主汝興云:因為我的樓層比較好,老年人都願意住2樓,當時有人就要給13萬,當時我就沒賣這個房子。我這個房子現在賣,得16萬多,因為我還有裝修呢,我不能賠錢賣,不算裝修,我這個房子也得13萬多塊錢。

汝興雲的房子是60平方米,按照13萬元的價格,折合每平方米2千1百多元,和之前的房子比起來,同在一個小區,房價就高出了一千多元錢,差了一倍多。

「低價房」非在售商品房 交易有風險

通過記者走訪,我們了解到,在黑龍江省鶴崗市的確有很便宜的低價房在出售,為什麼會有這麼便宜的樓房呢,低價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

在採訪中記者了解到,這些所謂「白菜價」的低價房,並不是通常意義上的商品房,據這些業主介紹,這些房源都是當地的保障性住房,居民都是從棚戶區改造後回遷過來的。有些業主因為回遷時都分到了兩、三套,甚至更多的樓房,所以會選擇賣出一兩套。

鶴崗市保障性住房服務中心副主任周志剛

鶴崗市保障性住房服務中心副主任周志剛

鶴崗市保障性住房服務中心副主任周志剛:實行政策,有照房屋拆一還一,無照可居房屋也是拆一還一,這樣有些人家(平房)面積比較大,這樣可以按照政策給回遷到相應的樓房,這樣一戶(居民)可能給分到兩戶或者三戶樓房。

鶴崗市九州松鶴小區業主潘興旺:我現在要(價)3萬1,賣不能再少了,也就這個價了。

記者:45平方米,合下來不到700塊錢一平米,為什麼這麼便宜呢?

鶴崗市九州松鶴小區業主潘興旺:我就尋思和平房價格差不多,就不賠錢我就賣了,底下(非頂樓)能多賣點,這個頂樓應該賣的少。

據了解,鶴崗市從2008年開始進行棚戶區改造工程,到目前共拆遷了9萬7千戶平房,建成房屋當中有7萬8千戶已經具備交付使用功能,共有7萬3千戶居民辦理了回遷入住,還有兩萬戶左右居民選擇了貨幣補償。

而根據《黑龍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黑龍江省中央下放地方煤礦棚戶區改造工程項目暫行管理辦法的通知》中,第7條第44款明確規定:參照《經濟適用住房管理辦法》,棚戶區改造安置入住不滿5年的不得直接上市交易,入住滿5年的可直接上市交易,但應補交免收的相關稅費。而在鶴崗市,目前交易的這些低價房,都是入住不滿5年期限。

鶴崗市保障性住房服務中心副主任周志剛:他們現在賣這些房子基本上(入住)五年之內,有很多都沒有辦理產權證照,屬於他們一種民間私下交易行為,應該說這種行為可能存在一定風險,或者說存在一種潛在風險,對於我們來講,是不鼓勵、不提倡這種買賣行為的。

當地商品房市場價遠高於「低價房」

通過記者的調查,這些房子之所以價錢低,一是因為業主房子多,急於出售;二是這種交易屬於私下交易,可能存在風險。那麼,鶴崗當地的房產的市場價格是多少呢?記者走訪了鶴崗市中介市場和鶴崗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

從中介市場的登記房源信息來看,鶴崗市大部分二手房價格都在每平方米兩千元以上,地理位置好的高檔小區能達到每平方米3千元到6千元不等,位置偏遠的樓房價格還會低一些。

鶴崗市某房產中介負責人劉相亭:現在我這塊登記的房源來看,均價兩三千(每平方米)、三四千(每平方米)都有,也是分地段,可能是位置偏一點的,可能(房價)低一點。高一點這個94平(方米),賣60萬。

記者:這個地段算是好的嗎?

鶴崗市某房產中介負責人劉相亭:對,因為是工農區,屬於市中心,而且他這個房子還可以當門市用,賣60萬最低,這個平均(每平方米)達到六千(多元)。

鶴崗市某房產中介負責人王德龍:這房子61平方米,賣9萬,合到一千四百多(每平方米),但是老樓,偏遠一些的地方。

記者來到一處正在銷售的小區,鶴崗市天水家園小區,2016年7月開盤,當時均價在每平方米4千4百多元,2017年是銷售高峰期,到了2018年11月份樓盤銷售開始滯緩,價格也有所下降。

天水家園小區銷售員張莉:現在隨著天氣轉暖,(今年)4月份開始,看房子比較多了,現在成交量一周可以銷售兩套左右吧,成交均價在3千8到3千9左右,總體來講照(比)剛開盤的時候有點下降。

鶴崗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房產監察科副科長肖玉

鶴崗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房產監察科副科長肖玉

鶴崗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房產監察科副科長肖玉:房價發生變化比較明顯是應該從2013年到2014年,這個是歷史房價峰值,應該比目前均價高出一千元左右(每平方米)。14年之後,近三年,16年到18年市場均價,商品房,維持在三千元左右(每平方米)。像小區環境好,高層住宅,地段好的地方,價格要高,都在三千以上。偏遠地區,像多層住宅,這個價格可能是兩千多,兩千四五百元左右。

經過記者調查,鶴崗市的房地產市場雖然跟前幾年比,房價略有下降,但是目前商品房市場二手房價格都在每平方米兩千元以上,地理位置好的高檔小區每平米的價格在三千元到六千元之間。所謂的幾百塊錢一平米的「低價房」,不過是一些回遷戶急於出售的回遷保障房,這種房源目前並不能進入市場交易,只能是買賣雙方私下進行交易,存在一定風險,當地相關部門並不提倡這種買賣行為。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