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發揚五四精神 為實現中國夢不懈奮鬥

2019-04-21

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舉行第十四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我們紀念五四運動、發揚五四精神,必須加強對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導廣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勵下,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在五四運動100周年之際,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安排,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這場偉大愛國革命運動的高度重視,彰顯了五四精神的偉大時代價值。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工作指明了方法路徑,為我們深刻理解和把握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提供了重要思想和根本遵循。

激情歲月,民族覺醒。100年前,舊中國風雨飄搖、政局動盪,面對水深火熱,不懼內憂外患,青年學生發起的五四愛國運動席捲全國;為了救亡圖存,為了民族振興,無數仁人志士高舉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旗幟。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口號啟蒙著人們的思想,推動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五四運動喚起了民族的覺醒,拉開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序幕,是深刻推動中國歷史發展的重大里程碑。重溫百年前這段激情燃燒的歲月,可以從歷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讓我們前進得更加心無旁騖、步伐堅定。

以史為鏡,可知興替。「講清楚為什麼五四運動對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具有如此重大而深遠的影響,講清楚為什麼馬克思主義能夠成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指導思想,講清楚為什麼中國共產黨能夠擔負起領導人民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歷史重任,講清楚為什麼社會主義能夠在中國落地生根並不斷完善發展」——這「四個講清楚」,是習近平總書記為新時代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工作指明的前進方向,提出的重要要求和指引。

我們要深刻領會、堅定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四個講清楚」為著力點,用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理論邏輯相結合的大視野,貫穿政治史、思想史、文化史、社會史相結合的寬領域,把五四運動放到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鬥爭史、中國共產黨90多年奮鬥史的長距離中,充分認識研究其重要的歷史意義,積極引導人們以史為鑒、以史為師,把握當下,奮進新時代。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五四運動所體現的百折不撓、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永不過時,所創造的救亡圖存、振興中華的愛國主義精神永不過時。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以朝氣蓬勃的創新活力、英勇無畏的責任擔當、積極熱血的青春風采,譜寫下中國青年運動的華彩篇章。

新時代要有新作為。廣大青年要自覺堅持黨的領導,聽黨話、跟黨走,始終把個人理想融入民族復興偉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各行各業中勇當生力軍,勇做突擊隊,腳踏實地,理想遠大,努力擔當時代賦予的責任,用力書寫無愧時代的榮光。

今年,也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歷史交匯形成新的起點,偉大事業呼喚再起征程。越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需要廣大青年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發揚五四精神,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來源:央視新聞網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