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防城港貴陽22億冷鏈物流做實「帶路」南向新通道

2019-04-22
廣西防城港市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項目和冷鏈產業(貴陽)推介會現場。(記者 周亞明 攝)

廣西防城港市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項目和冷鏈產業(貴陽)推介會現場。(記者 周亞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周亞明 貴陽報道) 「放眼望東盟,抬腳就出國」,在21日舉行的「2019廣西防城港市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項目和冷鏈產業(貴陽)推介會上,防城港貴陽兩市政府間簽訂兩個戰略合作協議,涉資22億元(人民幣,下同),協議約定兩市將從冷鏈物流建設入手,致力做實「一帶一路」南向陸海新通道。

「兩節點」牽手 22億億冷鏈物流做實帶路南向新通道

廣西防城港在「一帶一路」南向通道上區位優勢,21日在貴陽再次被突出強調。防城港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唐軼昂在推介致辭中脫離講稿發揮,特別提到從防城港市所屬東興口岸出境,在國界線處往前110米就是越南,「那是芒街,越南北部最大的開放城市,與之相聯的6億人口的東盟大市場」。

兩地企業家濟濟一堂,尋覓合作商機。(記者 周亞明 攝)

兩地企業家濟濟一堂,尋覓合作商機。(記者 周亞明 攝)

貴陽作為中國西南現代交通樞紐的地位也再次得以確認。廣西防城港和貴州貴陽市,在「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建設中,均被賦予了重要節點城市的厚望。而做實擬議中的通道或「節點」的第一步,今天在此簽訂的政府間簽訂的戰略合作協議2個,涉資22億元。兩市企業間還簽訂了意向採購協議3個,總金額4100萬元。

2019廣西防城港•東南亞海鮮水果美食節同時舉行,為推介會助興。(記者 周亞明 攝)

2019廣西防城港•東南亞海鮮水果美食節同時舉行,為推介會助興。(記者 周亞明 攝)

作為活動的有機組成部分,當天,2019廣西防城港•東南亞海鮮水果美食節同時舉行。美食節以東南亞民俗風情歌舞表演開場,彙集了防城港市50多家企業帶來的近300餘種東南亞海鮮、水果、綠色食材及優質農產品製品,為現場民眾帶來一場精彩絕倫的視聽和美食盛宴,為推介會助興。

牢記囑託 「北聯」貴州

防城港方面介紹,去年,防城港成功入選了港口型和陸上邊境口岸型兩個國家級物流樞紐承載城市,順利通過了國家對港口口岸擴大開放的驗收,推動了東興口岸北侖河二橋開通運營,有力促進了冷鏈經濟的加快發展,

防城港相信,在國家持續釋放國內市場潛力,主動擴大進口,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大背景下,乘着「一帶一路」走深走實和西部陸海南新通道即將上升為國家戰略的東風,防城港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防城港官員說,近年來,防城港市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廣西打造「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三大定位」新使命,積極響應廣西關於「南向、北聯、東融、西合」戰略部署,全面對接貴州省,率先啟動了開放合作北聯行動,為「建設壯美廣西 共圓復興夢想」奮進。

據了解,兩地密切交往有一年多了。去年年9月,防城港市赴貴陽考察。雙方在攜手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共促大開發大發展達成了多項共識。今天的推介和簽約,可謂兩市前期互動的早期成果。兩地相信,隨着這些項目的簽約,將加快形成陸海內外聯動,南北雙向互濟的開放新格局。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