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城大科研項目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兩項金獎

2019-04-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近日,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是次展覽展出了全球各地的創新發明。記者了解到,香港城市大學研究團隊在此次展覽中,榮獲了四個獎項,包括兩項金獎和兩項銀獎。獲得金獎的項目分別為,非入侵性早期癌症檢測器和納米擴增微流控陣列技術。

記者了解到,此次獲得金獎的快速檢測器是由香港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副教授兼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成員華禮生博士,化學系林漢華教授及他們的團隊發明的「快速檢測器:由食物安全以至非入侵性早期癌症檢測」。全球約有百分之一人有組胺不耐症,即身體會對組胺有不良反應,而組胺在食物受細菌污染時便會產生,因此組胺是食物變質的指標。不過,傳統檢測組胺的方法須在實驗室進行,並耗時約一天,大部分人未能得到成本低廉的現場檢測服務。此外,全球每年約有3萬人因患前列腺癌而去世。倘若能在癌細胞未擴散前就診斷出前列腺癌,那麼患者的五年相對存活率可達致接近100%。

香港城大團隊研發的新系統,原本是針對檢測食物中的污染物,檢測限可低於百萬分之0.2。系統配備納米傳感器,運用手機APP就能當場預先篩選食物樣本,在10-25分鐘內檢測出食物是否含有組胺和甲醛。此後,研究團隊進一步改進這個快速檢測系統,用作檢測癌症的生物標記,例如作為前列腺癌的非入侵性檢測,從尿液樣本中檢測前列腺癌生物標記。由於早期檢測有助患者提高治癒機會,所以這套快速檢測系統將有助提高前列腺癌患者的存活率。

另一項金獎則由香港城大生物醫學系系主任兼楊建文生物醫學講座教授楊夢甦教授及其團隊發明的「用於藥物篩選及分子診斷的納米擴增微流控陣列技術」奪得。研究團隊研製了一個微流控技術平台,該平台集成了並行多通道與對接結構,透過流體動態控制,可用於捕獲血液中的循環腫瘤細胞,並實現細胞與微顆粒陣列的高通量形成和監測。

這項技術使用了專門設計的微流控芯片,可以形成單細胞與腫瘤球狀體陣列,用於篩選各種抗癌藥物,通過監測這些藥物不同濃度梯度對癌細胞及腫瘤球陣列組合的影響, 這個篩選平台能夠測試藥物的治療效果,以找出最有效的藥物及最佳藥物劑量。在集成了基於納米信號放大的編碼微珠陣列上,該平台亦可對基因突變和感染病原菌作高靈敏度的多重檢測。基因突變的檢測有助確定針對癌症的藥物治療標靶,而檢測感染病原菌可從疾病控制、早期診斷或治療等方面造福人類。

這項技術平台已經授權給香港城大協助成立的初創企業晶准醫學有限公司(Cellomics),進一步應用於開發疾病檢測及診斷的產品,以及協助製藥公司開發新藥。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