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

2019-04-25

【文匯網訊】春生萬物長,雨落逢初夏。在這草長花開的孟夏時節,我們迎來了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是繼2017年之後「一帶一路」沿線各國領導人和嘉賓再次聚首北京,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集思廣益、共襄盛舉。

從歷史的隧道回望,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訪哈薩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亞時先後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引起世界廣泛共鳴,從而鋪展「一帶一路」的壯美畫卷,開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嶄新篇章。

「一帶一路」倡議源自中國、屬於世界。今天,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已成為開放包容的國際合作平台和廣受歡迎的全球公共產品。我們看到,越南河口,濕潤的東南亞季風吹拂下,中越米軌正繁忙往來;幾千公里外,二連浩特鐵路貨場上裝卸著來自蒙古國的銅精粉;目光西移,中歐班列一聲長鳴駛入古城布達佩斯……這是一幅生動鮮活的「新絲路」交往圖,由「一帶一路」倡議巨筆精心繪就。

獨行快,眾行遠。近6年來,「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綢之路精神為指引,持續強化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迎來了一個個令人心潮澎湃的高光時刻,取得了一項項令人驚歎的不凡成就:2013年至2018年,中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900億美元,在沿線國家完成對外承包工程營業額超過4000億美元;2017年召開的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形成的279項具體成果已全部得到落實。

「一帶一路」倡議深植於千年古老智慧,蘊含著習近平主席對人類命運的深邃思考。聚眾智,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以打造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為合作目標,迅速贏得沿線國家認可;合眾力,以開放包容的理念詮釋了多邊主義的內涵,孕育出無限生機與活力;謀共贏,走出了傳統地緣政治的老套路和國與國之間「零和博弈」的困局,探索出互利互惠的新型國際關係,致力於建設和諧共存的大家庭。

以利相交,利盡則散;以心相交,行穩致遠。近6年來,從謀篇佈局的「大寫意」轉入精耕細作的「工筆畫」,「一帶一路」建設向高質量發展轉變,既有「高大上」的大型國際合作項目,又兼顧「小而美」的民生基礎設施,實打實地造福了沿線國家人民。截至2019年3月底,中國政府已與125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簽署173份合作文件。隨著倡議在各個國家參與度與認同感的不斷上升,「一帶一路」朋友圈正在不斷擴大,進一步彰顯出強大的生命力和創造力。 「一帶一路」建設是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實踐。我們期待,此次盛會,將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新動力。中國與世界各國必將繪出共利共贏的「一帶一路」新藍圖,開闢更寬更廣的康莊大道!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