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論壇 |蔡冠深:香港是「超聯人」 也是積極進取的「參與者和建設者」

2019-04-25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帥、馬靜、周琳、馬琳北京報道)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企業家大會25日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行。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創會主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在開幕式發言中指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日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按照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作為中國跟國際聯繫的橋樑作用正在不斷增強。藉助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香港早已不僅僅擔當「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同時還是積極、進取的「參與者和建設者」。

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創會主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在「一帶一路」企業家大會開幕式發言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張帥 攝)

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創會主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在「一帶一路」企業家大會開幕式發言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張帥 攝)

蔡冠深表示,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互利多贏的理念得到了越來越多的理解和認同,互聯互通網絡逐步成型,沿線地區的基建項目和經貿也有了很大的發展。當前,環球經濟充滿不確定性,為世界帶來新挑戰。中國領導人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並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有助工商界在這動蕩的形勢中,更好地把握和拓展海內外市場,降低單一市場不明朗因素帶來的衝擊。

「一帶一路」企業家大會為首次設立環節,25日上午有近千位中外嘉賓出席(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張帥 攝)

「一帶一路」企業家大會為首次設立環節,25日上午有近千位中外嘉賓出席(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張帥 攝)

蔡冠深指,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日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按照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作為中國跟國際聯繫的橋樑作用正在不斷增強。藉助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香港早已不僅僅擔當「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同時還是積極、進取的「參與者和建設者」。

談及香港優勢,蔡冠深具體稱,香港在金融和專業服務方面的優勢,可以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大型基建提供資金和專業服務。香港是亞洲排名第一、全球第三的國際金融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市場,在發債融資、上市集資、財務管理等方面具有豐富經驗和能力。香港更擁有完善的法律制度、簡單稅制、資金和信息自由流動,加上法律、仲裁、會計、工程管理等專業人才,不僅是外資進入中國內地的主要跳板,也為中國內地企業「走出去」,提供全面支援。香港在大型交通基建領域的營運和管理經驗,也可以跟「一帶一路」市場分享,對接中歐班列、南向通道等主要貿易網絡。

「與此同時,香港企業家藉助商協會平台,也在各種國際場合和區域合作方面,發揮了越來越多的作用。」蔡冠深表示,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的創會主席和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他倡議並協助粵港澳三地政府首腦,四月九日剛剛在東京舉辦了有一千二百名中日政商界高層參加的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此外,先後在埃及、法國、印尼、越南等地舉辦「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工商論壇,也在香港成功舉辦了「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邀請內地和香港政府官員、世界各地華商和專業精英,共同探索「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蔡冠深稱,可以看到,隨着中國與世界經貿合作的不斷深化,香港企業家以及工商團體所能發揮的功能正在迅速增強,為國家以及區域內的合作,也為企業和個人的發展,開拓出全新的機遇。

「我們深切地體會到,民心相通是世界和平與發展最重要的基石。企業家在這方面可以發揮十分重要的作用,這也是企業家反饋社會、促進區域和平成合作,造福人類的廣闊天地。」他表示。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