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大弒母嫌犯吳謝宇:愛上性工作者 拍多部性愛視頻

2019-04-26

【文匯網訊】福州市公安局透露,涉嫌弒母的北大學子吳謝宇已經被抓獲。據接近警方的內部人士透露,吳謝宇於4月21日在重慶江北機場乘機時被抓。身上帶有30多張身份證,通過網絡購買,三年來一直在國內活動。吳謝宇是一個成績異常優異的學生,但即使摯友,也沒有發現吳謝宇糟糕的情感世界——他愛上了一位性工作者,並拍攝了多部與該女子的性愛視頻。

以下是新京報2016年3月4日刊發報道:

3月3日下午,吳謝宇的朋友準備了一場聚會,打電話邀請他來參加。吳謝宇的手機停機了。

吳謝宇

吳謝宇

一個多小時後,他在網上看到了吳謝宇被警方懸賞追逃的消息。

警方描述的情景令他們震驚:吳謝宇以異常縝密的手段殺死了自己的母親。

他將屍體用塑料包裹了數十層,並在每一層縫隙中,放入了活性炭吸臭;他在房間內安裝了監控,並且連接電腦,能用手機監控現場情況;他帶着母親的手機,以便及時回復他人短訊。

在他的同學、朋友與老師對新京報記者的回憶中,吳謝宇是一個成績異常優異、有着清晰人生規劃的瘦高個男生。網絡上有關他的痕跡,幾乎均與表彰有關。他熱心幫助同學,被稱為籃球界的「籃板大師」,開朗而自律。

但即使摯友,也沒有發現吳謝宇糟糕的情感世界——他愛上了一位性工作者,並拍攝了多部與該女子的性愛視頻,求婚未果後,他們經常爭吵;至於父親的離世,則被他隱藏在與人交流的話題之外。

「這對母子遭遇了什麼絕望的境地?」他的初中老師反問。

口角與「love u mom」

沒有人相信吳謝宇殺死了母親謝天琴。

吳謝宇高中的同桌王華東(化名)記得,他和母親關係很好,每天晚上都會和母親通話。

王華東和吳謝宇是摯友,至今相識7年。

大學期間,王到北京找吳謝宇玩,他仍然堅持每晚和母親通話的習慣,「每次電話約5到20分鐘,主要聊當天的飲食、活動和學習情況。」

初中時期,吳謝宇的父親因病去世,他的母親謝天琴今年49歲,是福州教育學院第二附屬中學的歷史老師。該校一名老師透露,謝天琴去年便已離職。

在一位2008年畢業的女生印象中,謝天琴內向、話少,但與人友善,疼愛學生。

「讀書時,我想家,她還帶我去她家吃飯。」高一時,謝天琴曾是她的班主任。「她疼愛兒子,以兒子為榮。」

吳謝宇常在人人網上,表達對母親的愛

吳謝宇常在人人網上,表達對母親的愛

新京報記者獲得的在逃人員信息登記表顯示,謝天琴遇害,是在2015年7月11日,但被發現是在7個月後的2016年2月14日,情人節。她死在教職工宿舍的住所內。

在逃人員信息登記表顯示,當天,吳謝宇和母親因瑣事口角發生糾紛,殺死母親後脫逃。

財新網報道稱,「吳某曾偽裝其母的口氣到處發QQ借錢,借了100多萬。」

如果仔細翻看吳謝宇的人人網主頁,隱藏在大量學習資料中、為數不多情感外露的時刻,依然有關母親。

除了一條祈願母親長壽的消息外,2012年12月25日,吳謝宇轉發了一張圖片,上面寫着:看得見字就分享吧……要你用心去看的一張圖。

圖片被故意模糊,底層寫着:love u mom。

吳謝宇人人網截圖:「love u mom」

吳謝宇人人網截圖:「love u mom」

「宇神」

停留在朋友和同學印象中的吳謝宇,是一個積極規劃人生的「學霸」男孩。

因常年考試第一,吳謝宇被稱為「宇神」。

2006年,吳謝宇進入福州教育學院第二附屬中學,他的母親謝天琴,在這裏任教歷史。

2009年4月,初三時,他參加了全國初中應用物理知識競賽,獲得福州賽區三等獎;當年,他以437分、全校第一的身份考入福州一中;「宇神」的外號便始於高中,吳謝宇一名同級不同班的同學稱,他考試經常年級第一。

高二時,吳謝宇獲得了福州一中的「三牧之星「獎學金。「這是福州一中獎學金中的最高獎項。」

2012年,吳謝宇未經高考,通過北京大學自主招生提前錄取,進入北京大學經濟學院。

「在北京大學的自主招生中,他的成績位列全國前幾名,簡直是神一樣的存在,是我們可望不可即的偶像。」吳謝宇的高中同學說。

大學後,吳謝宇的網絡痕跡,幾乎全部與表彰有關:大一學年,吳謝宇獲得北京大學「三好學生」榮譽稱號;大二學年,獲得北京大學廖凱原獎學金。

他在校外英語培訓機構學習GRE,獲得極高分數,至今還能查閱到吳謝宇分享GRE考試經驗的相關文章。

「他這個成績,排名全球前5%」。4日下午,上述英語培訓機構工作人員回憶,吳謝宇非常聰明,一點就通,學習很有計劃性。

吳謝宇(左)在英語培訓機構考GRE高分,去年5月16日,培訓機構給他發獎學金

吳謝宇(左)在英語培訓機構考GRE高分,去年5月16日,培訓機構給他發獎學金

雙面吳謝宇

警方通報很難說服吳謝宇朋友的原因還有,在他們的記憶中,那是一個開朗、熱情而自律的男孩。

高中時,與吳謝宇同住一層樓的同學記得,每次在樓梯間相遇,吳謝宇都會主動打招呼:抬手示意,或摟摟肩膀。

後來,兩人去了不同城市讀大學,但每逢生日,吳謝宇都會發去祝福,「哇,被大神惦記着的感覺真好。」

大學同學李赫(化名)記得,每一次見面,吳謝宇都會熱情招呼。「嗨,李赫!他上前拍拍肩,聲音很大,笑得爽朗。這是吳謝宇特別的招呼方式。」

李赫回憶,有次洗澡忘拿鑰匙,回宿舍時房門被鎖。他向旁邊宿舍的吳謝宇求助。吳謝宇遞來自己的外套,還跑下樓找宿管借鑰匙。「當時宿管不在,他還等了很久,對朋友耐心、熱情。」

吳謝宇作息規律:每天晚上11點左右睡覺,早上7、8點起床學習。「他喜歡坐在教室的第一排,課上踴躍發言,也常和老師交流。」李赫說,吳謝宇從未和同學鬧過矛盾。

但李赫也發現,在宿舍時,吳謝宇和室友談天說地,除了提及父親過世,他再未提及家事。

沒有人發現吳謝宇的隱秘世界,財新網報道顯示,這是一場指向預謀的「弒母案」:2015年6月底,吳謝宇購買了刀具、防水塑料布、防油桌墊、乾燥劑、防潮劑、抽濕器、防霉包、真空壓縮袋抽氣泵、隔離服、醫生護士服等,其中僅刀具就購買了剔骨刀、菜刀、手術刀、雕刻刀、手機貼膜用刀、鋸條等多種。

案發後的7月12日——7月23日,他又通過支付寶34次購買活性炭,19次購買塑料膜、防水布、牆壁貼紙、真空壓縮袋等。

報道稱,他愛上了一名性工作者,兩人發展為男女朋友,他曾拿出十幾萬彩禮跟該女子提親。

據該女子稱,她當時沒有拒絕,但此後兩人經常吵架。

警方還發現,吳謝宇拍攝了多部與該女子的性愛視頻,並購買了很多假陽具,不知做何使用。

失聯

吳謝宇早就失聯了。

他的人人網頁面在2014年上半年就已經停止更新,微信朋友圈內容也已經刪除。

北大經濟學院大四男生宿舍一名學生稱,吳謝宇已大半年未回宿舍,床位一直空着,還有一些健身器材等生活用品。

該同學稱,大三開始,大家忙着實習、寫論文或者留學深造,很多人都不回宿舍,所以,吳謝宇不在學校並未引起特別注意。

財新網報道稱,自2015年7月以來,吳謝宇曾冒用母親的身份,以自己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深造為由,通過QQ、短訊等形式,向親戚朋友借錢144萬元,並偽稱母子二人一起在美國居住。

2015年8月,他又將母親的日記進行複印,然後剪下其中的一些字偽造成一封辭職信,向福州教育學院第二附屬中學提出辭職。

警方消息人士向新京報記者透露,吳謝宇身份證最後的登記地址,是在福州某酒店。但在去年10月以來,近四個月均未發現記錄。

7年的摯友王華東回憶,兩人最後一次聯繫,是2015年10月7日。當天是吳謝宇的生日,他打電話祝他生日快樂。

電話裡,他們聊了即將畢業的生活,「他說畢業後打算出國,沒有聽出任何異常。」

此後,吳謝宇在王華東的世界裏消失。「我打電話,沒人接,今年1月也沒人接,2月份,我又打了幾次,沒人接。最後兩次提示關機。」

今年2月份開始,王華東得知其他同學也無法與吳取得聯繫,這讓他非常着急。3月1日凌晨,他發了一條朋友圈:過去的半個月,真的很難過。他說,「二十年來切身感受到的最大變故」。

4日上午,北京大學學校保安將吳謝宇留在宿舍的物品全部收走。

「如今空無一物。」吳謝宇的同學說。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