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論壇 |蔡冠深:習主席講話透出香港新機遇

2019-04-26
蔡冠深接受本網專訪(馬靜 攝)

蔡冠深接受本網專訪(馬靜 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後,新華集團主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接受本網專訪時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主旨演講亮點頗多,既回應社會關切,又令包括香港企業在內的中國企業家們安心。香港商界可從中尋得更多機遇,除了與內地企業攜手在一帶一路謀經濟發展外,在人文交流方面,香港各界可以做出更多新貢獻。他並表示,連續兩次參會,能感受到中央對香港越來越厚的深切關愛。

蔡冠深表示,習主席在講話中首先對當前有關「一帶一路」的一些看法做出回應,「當前有人說『一帶一路』就是為中國而設,習主席在講話明確說明這是大家的事,要大家商量。他提出『一帶一路』不只是基建那麼簡單,還是要走一個綠色之路,廉潔之路。提到除了基礎設施外,還有人文交流,要注重青年、婦女、教育、文化、科技全方位的交流。習主席的這些提法都是非常開闊和全方位的。」

蔡冠深指出,習主席在講話中的幾個提議也非常值得關注,一是中國會繼續開放,負面清單等限制會越來越少;二是對知識產權的保護會越來越重視;第三,國家會繼續開放市場,歡迎優質產品和服務進入中國。「這些提議都讓商界看到許多機遇」。

「習主席在講話最後一點提出要公平,強調中國是法治政府,也希望大家能平等對待中國企業。這點我覺得這個很有針對性,也讓企業很安心,我們希望在開放的過程裡也得到平等的待遇。」

蔡冠深表示,作為參會的香港代表團成員,透過習主席講話也發現了許多香港新機遇。首先在「一帶一路」基建方面,可以與內地企業共同走出去,「商務部推動香港中華總商會籌辦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就是要將內地的大企業、大央企與香港的一起攜手走出去。」他說,除了經濟方面,在人文交流方面香港機會更多,特別是在教育、文化青年、婦女等交流方面香港應該更具備條件,可以發揮更多更好的作用。

已經連續兩次參會的蔡冠深認為,本屆高峰論壇較之上一屆,規模更大,規格更高。「國家給香港的名額比上一屆增加了很多,在論壇開幕式、分論壇都做針對香港代表做出特別安排。剛剛舉行的開幕式給四十多位參會的香港代表準備了名牌,大家很容易找到座位,比去年安排得更好。中央這次在論壇上給香港代表提供了許多展示機會,讓我們把香港的優勢充分展現給全球,這都是中央對香港的特別關愛。」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