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論壇 |遵本循道 路寬友多

2019-04-2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用漢代《說苑·談叢》中的這句古語強調,增進各國民生福祉,讓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要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五年多來,可以說,正是遵「本」循「道」而行。

「一帶一路」倡議把讓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作為「本」。官方統計,目前「一帶一路」境外經貿合作區在沿線國家已創造就業崗位27萬個,中國累計與沿線國家合作培養了數千名公共衛生管理和疾病防控人員,每年為周邊國家近3萬名患者提供優質醫療服務。「道路通,百業興」。「一帶一路」讓東非有了第一條高速公路,馬爾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橋,穿梭往返於亞歐大陸的中歐班列更是打通國際貿易「大動脈」。習近平主席強調,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目的正是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作出新貢獻。

「一帶一路」倡議把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作為「道」。近來,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頻頻給全球合作發展「添堵」。對此,「一帶一路」倡議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新平台,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日前,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最新發佈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更是明確指,「一帶一路」倡議源自中國,更屬於世界,向所有夥伴開放。

只要遵本循道,事實不會說謊。五年多來,「一帶一路」成果越來越多,朋友圈」越來越大,影響力越來越廣。截至目前,126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同中方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亞投行」也已從最初57個創始成員發展到遍佈各大洲的97個成員。只要遵本循道,時間就是最好的朋友。很多與會者相信,以這次高峰論壇為契機,「一帶一路」未來的道路會越走越寬,同行者會越來越多,風景會越來越精彩。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